江苏检察网 > 读书 > 书评 > 正文
洪乔投书显风骨
2018-01-22 10:38: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殷羡,字洪乔,东晋陈郡长平(今河南西华)人。殷羡做过长沙太守、豫章太守、光禄勋(当时九卿之一),性耿直、有器识、善谋略,在他身上很好体现了魏晋时人不拘一格的潇洒风度。

  《世说新语》等史书中提到了“洪乔投书”这件事,它就发生在殷羡赴任豫章(今江西南昌)太守的途中。在今天南昌凤凰洲西北侧有一石头渚,也称石头津或石头驿,原为赣江中的小洲,因处水陆要冲,朝廷先后在此设置渡口和驿站。

  永和年间(345—356),殷羡离开京城建康前往豫章之际,京城官员纷纷托他捎带信函给豫章的亲朋故旧,殷羡欣然许之。当船抵达石头渚时,殷羡将所带百余封信函打开过目,发现信中写的多是托人情办私事的内容,殷羡怒而将所有信函都掷于江中,仰天叹息:“沉者自沉,浮者自浮,殷洪乔不能作致书邮。”言下之意,殷羡不做这些请托之人的送信员。

  洪乔投书之举体现了殷羡率真廉洁的品质。但耐人思量的是,后世有人称邮书梗阻为“洪乔之误”或“付诸洪乔”,意思是说殷羡故意将朋友所托的信件弄丢,失信于同僚朋友,不值得相托,而石头渚亦被称作“沉书浦”。

  然而历史沉浮,大浪淘沙,殷羡舍小信而取大义的行为最终为世人所明辨。人们为了表示对殷羡宁负人情、不徇私情的从政品质的赞赏,将石头渚更名为“投书浦”。清代还特地在此建立了石碑、石塔、石牌坊,在殷羡投书之处题刻“晋殷洪乔投书处”以明世人。

  在任职豫章太守期间,殷羡既恪守为官之道,更以仁厚爱民济世,因此深得百姓爱戴。当时名儒范宣家境贫寒,亲自耕作度日,殷羡见其所居屋舍非常破旧,主动提出要帮范宣修缮房子却被婉拒,随后命人以其他办法纾解范宣之困,此举为时人所赞。

  山间青竹,风摧不改其直;石中美玉,沙掩不损其洁。洪乔投书历经千载,已传于后人心口之间,其中展现出魏晋名士清峻洒脱、追求精神自由的风骨,更表达出后世对殷羡秉公无私、刚正不阿的品格的推崇。(唐蓉 盛俊)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