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读书 > 书讯 > 正文
《手艺》
2017-09-22 10:16: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手艺》

  王向阳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曾经在胡同里穿梭的锔盆、锔缸匠,伴随着他们的吆喝声,一同消失在了人们的视野里;广义修笔店的主人张广义,是北京最后一位修笔匠人……每每看到这样的情景,我总在想,那些凭空消失的老手艺究竟去了哪里?看过《手艺》一书,才发觉,大概那些老手艺都变成了文字,留在了书里。这是一本充满“温度”的书,也是一本适合反思“学习”的书,更是一本值得我们阅读和回味的书。本书作者王向阳从童年视角和个人记忆切入,通过大量扎实的田野调查,重点撷取与老百姓生活最密切的60多个行当,重现老手艺的彼时彼景。在作者的娓娓道来中,眼前浮现的有场景,有人物,有加工技术,有风俗习惯,还有手艺人的酸甜苦辣。诚如《草木滋味》一书作者周华诚在评价本书时所言,此书不为怀旧,而为传承;不为过去,而为将来;风雨兼程,为自己,也为别人。

作者:张思思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