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读书 > 书讯 > 正文
《大国担当》
2017-10-13 09:40: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你向我走来,好似白云彩,温馨而美丽,又如玉兰开……世上的生命万万千,雪白的情,雪白的爱,都为你而精彩。”在“2016中国好书”颁奖盛典的舞台上,40多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队员现场演唱了这首《雪白的爱》。大屏幕上回放的,是他们援塞抗埃、救死扶伤,与塞拉利昂人民同甘共苦的拼搏场面。获奖书籍《大国担当: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真实再现了我国医务人员面对严重疫情和恶劣环境,不避艰险、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和精湛医术,展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崇高形象。

  在我国援助塞拉利昂、利比里亚等非洲国家抗击埃博拉疫情两周年之际,王锦秋、洪建国所著《大国担当: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是我国第一部全景式散点透视这次救援行动的长篇报告文学,也是我国第一部由援非抗埃医疗队队员通过“兵说兵抗埃”行动的回顾性纪实性文学作品。某种意义上,她是一部忠实记录这场惊心动魄的生死大考验、彪炳史册大救援的雄壮史诗性作品。

  本书是忠实于真实性原则的优秀报告文学作家和新闻记者们,用自己手中的笔记述了302医院代表祖国和军队抽组了解放军援塞医疗队的国际救援整个行动。作为第三批援塞医疗队的政委与新闻干事,他们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利用参与救援活动的一切时机与便利条件,尽可能地深入抗埃一线,采访能够采访到的队员,深入使馆与中资企业与机构,深入埃博拉病房,采访埃博拉感染者,采访世卫组织官员和受援国有关医疗卫生界人士以及各国救援组织和抗埃人员。即使是结束救援行动回国以后,他们又继续采访了许多第一、二批医疗队的其他队员,获得了第一手资料,进行了认真而又深入的加工整理和系统而又精心的艺术构思,并予以公正、客观、翔实的记述和报道,形成了这部洋洋洒洒而又图文并茂的长篇作品,填补了我国我军援外医疗队史无前例的大规模救死扶伤和防病灭疫领域的一个空白。

  “埃博拉在10天里就做完了艾滋病10年才做完的事情。”这是本书开头引述自美国非虚构作家理查德雷斯顿的作品《热带》中的一句话。在进行生物学病原实验的时候,有一项重要的指标叫做生物安全等级,埃博拉病毒就属于其中危险最大、防护最严格的第四级。可以说,本书真实还原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人与病毒的战争。本书自埃博拉疫情发生、发展、蔓延、肆虐、命名的历史资料引入,从2014年春天沉渣泛起、迅猛扩散、肆虐西非、作恶埃博拉河流两岸切入,以参与防控与救援全员的视角向读者展示、报道给全世界的方式,向世人展示出中国医疗队员直面生死、大爱无疆的国际救援的人道主义精神和医护人员“三队合一”的英雄本色,以及顾大局、识大体、顾大家、舍小家的家国情怀。

  30名医疗工作者组成的队伍就是一支“敢死队”,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批援塞医疗队队长李进看来:“就像在黑暗的悬崖边探路一样,一不小心就会跌下去。”“这个时候,我不去冒险,我不去蹚雷,其他同志也会去,国家的使命,必须有人履行,而且还要高标准履行好!”在他的带领下,医院接令后两小时内完成医疗队抽组,3天内完成方案制定、人员培训和物资筹措。首批医疗队在国旗军旗下宣誓,紧急出征。面对生死未卜的考验,医疗队没有一个人犹豫,没有一个人彷徨,也没有一个人退缩,只有一个信念,奔赴西非,救死扶伤,防疫灭病!医生荣义辉认为援塞抗埃千载难逢,主动放弃去美国深造的机会,工程师詹宁波自动推迟婚期,新娘王小艾中断蜜月,妇产科护士长王新华、护士霍翠华、战士黄云奎泪别患重病的亲人,护士长刘冰、褚静茹毅然决然地挥泪“狠心”为哺乳期孩子断奶。一如当年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父送子、妻送夫上沙场的感人场景一般,本书将和平时期防疫铁军出国抗埃医疗队的出征场面淋漓尽致地展现在读者与世人面前,使人犹如身临其境,难以忘怀。

  首批医疗队抵达塞拉利昂之后,首先迎接他们的是“三不明”的“大考”:当地环境不明、疫情态势不明、治疗手段不明,仿佛深夜探险在古栈道上,随时有坠入滚滚长江、葬身江底之险,队员们叫响“狭路相逢勇者胜,进退没得选择,唯有杀开一条血路”的口号,他们在人手不够、材料匮乏、塞国医务人员素质低、患者防护意识薄弱的情况下,仅用一周,就将一所普通医院改造成一所能够收治烈性传染病患者的专科医院,在塞国再现了当年抗击非典时期的“小汤山”速度,用敢死队员的言行,诠释着舍生忘死、奋不顾身的内涵与外延。

  第一次接诊埃博拉患者,富有经验的传染病防治专家秦恩强首当其冲,他说:“我多次出国,具有抗击疟疾经历,还有抗击非典经验,与死神较量过,我先上!”首批援塞医疗队员秦玉玲,接到出征命令后将生病的母亲托付给姐姐照看,第三天就到达非洲抗埃战场,面对口吐鲜血的危重埃博拉病人,面对致死率高达90%的埃博拉病毒,她不顾个人安危勇敢地进入病区清理污染源。医疗队中像秦玉玲这样的事迹还有很多,书中汇集了31篇“来自一线的报告”——首批援塞医疗队医疗保障组组长郭桐生与卫生部收尸队的交涉、第二批援塞医疗队医师组副组长徐哲患疟疾死里逃生、第三批援塞医疗队政工干事洪建国三进生命禁区……超强的病毒、紧迫的救援、生与死的较量凝聚成惊心动魄的讲述,我们都能切实地感受到书中传递出的英勇无畏、无私大爱的精神力量。

  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用精湛的医术和精益求精、勇攀高峰的精神,创造出中国速度、中国标准和中国技艺,在国际防疫灭病舞台上,发出了中国声音,令西方发达国家也对中国的医疗队刮目相看!

  在这样的环境下,中国医护人员不仅治病救人,还投入了自己的热情与大爱:一位11岁的小姑娘富拉尼被治愈了,她还拥有了一件最心爱的玩具——中国医生送给她的毛绒熊猫;还有11个月大的卡拉萨那和9岁的孤儿雅尤玛,提及他们,笔者就想到了救助他们的“中国妈妈”和“中国爸爸”们。

  35岁的卡马拉患有小儿麻痹症,感染埃博拉可谓“雪上加霜”,但在这场生命拯救中,胜利的依然是医护人员;喜爱中国功夫,省吃俭用积攒了许多中国功夫电影光盘的成衣小贩蒂莫西,入院治疗21天,血液检测从强阳性到阴性;医疗队员们坚信,只要及时、科学、全力救治,再危重的埃博拉患者都是有可能治愈的……

  “这次去执行任务的最大感受,就是我人变了。以前还计较一些什么鸡毛蒜皮的小事儿,现在都不放在眼里了,因为有过九死一生的经历。活着是一种态度,不是一种结果,需要我们积极去面对,而不是被动去接受。”这是第三批援塞医疗队护理组组长孟玉华的讲述,也是《大国担当》中许多援塞队员最大的感受。这些中国医疗队员的大医情怀和无疆大爱,值得世人敬仰和点赞!

  (作者范明乐系山西省永济市文联原主席)

作者:范明乐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