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读书 > 要闻 > 正文
流淌的文字
2017-09-22 10:02: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一读到季羡林散文,身子便觉轻起来,仿佛云朵踩在了脚下。每往前走一步,又会听到流水的声音。

  《季羡林散文精选》里的每篇文章,都是生活中闪烁的一朵花,在芬芳中让人品味无尽。最爱读季先生的《清塘荷韵》,每每读来便沉醉其中,思想总也走不出来,仿佛掉进美里去了。“有人从湖北来,带来了洪湖的几颗莲子,外壳呈黑色,极硬。”“我用铁锤在莲子上砸开了一条缝,让莲芽能够破壳而出。”然后,季先生便“把五六颗敲破的莲子投入池塘中”。接下来,到了季节,他每天到池塘边上去看上几次,但一直到秋凉落叶,水面上也没有出现什么东西,第二年翘盼的水面上仍没有露出什么荷叶。到了第三年,却忽然出现了奇迹。他发现,在投莲子的地方长出了几片圆圆的绿叶。真正的奇迹出现在第四年,到了一般荷花长叶的时候,在去年漂浮着五六个叶片的地方,一夜之间突然长出了一大片绿叶,有一些竟然跃出了水面,长成了亭亭的荷叶。季先生行文里就是这样精心种荷,并在一年年的期望中盼荷,可以看出,他对荷喜爱至极。荷淡雅脱俗,乃花之君子,自古以来多有名家以荷喻人,对荷极尽赞誉之词。这篇《清塘荷韵》里,几颗小莲子终于长出满塘翠。他在流水般舒缓的叙事中,让我们感受到生命的强大和美好,也看到了他内心的清净、高洁和尊崇。“风乍起,一片莲瓣堕入水中,它从上面向下落,水中的倒影却是从下边向上落,最后一接触到水面,二者合为一,像小船似的漂在那里。”这是《清塘荷韵》中花瓣飞落水中的一段描写,读这段文字,像是在欣赏一个十分精美的画面,柔和而宁静,给人一片恬适和美意。

  《神奇的丝瓜》中,季先生以敏锐的触角,写了丝瓜的神奇与美妙,描写生动,观察细致,向我们展示了这小小植物生长过程中平凡的精彩。一棵小小的丝瓜,平凡得走出了人们的记忆,然而这不起眼的植物,并未放弃对生命的沉思,它以自己的方式,迸发出超人意料的无限生机和活力。季先生在文中说:“我仿佛觉得这棵丝瓜有了思想,它能考虑问题,而且还有行动,它能让无法承担重量的瓜停止生长;它能给处在有利地形的大瓜找到承担重量的地方,给这样的瓜特殊待遇,让它们疯狂地长。”走进《神奇的丝瓜》,可以感觉到,季先生是在用心描写自然,描写自然的智慧与巧妙,更是在揭示人类生存的真谛。他告诉我们,人类的生存也要追求这样理想的生命状态,体现这样的和谐之美。

  《听雨》这样一个寻常的题目,季先生却写得质朴自然,生动入心。“静静地坐在那里,听到头顶上的雨滴声。”他听出了“金声玉振”“黄钟大吕”,听出了“大珠小珠落玉盘”,还听出了“如弹素琴”“如舞霹雳”“如兔落鹘起”。最后,他终于发出了埋在心底的声音:“在大大小小高高低低,有的方正有的歪斜的麦田里,每一个叶片都仿佛张开了小嘴,尽情地吮吸着甜甜的雨滴。”季先生时刻牵念耕作的农民和赖以生存的土地,用优美的文字,在一场平凡的听雨经历中,道出了人生的境界。

  读《季羡林散文精选》,会让我们把心静下来,远离尘嚣和浮躁,走向沉实和美好。

  (伊羽雪 作者单位:山东省微山县民政局)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