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读书 > 要闻 > 正文
触摸2017“中国最美的书”
2017-12-15 10:00: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主办的2017年度“中国最美的书”评选揭晓,解读建筑艺术与理念的图书《介入》《笺谱日历2018》《姑苏繁华: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特展作品集》《意思意思》以及《梦故乡》等25种图书,被评为今年“中国最美的书”,并将代表中国角逐2018年度“世界最美的书”。

  电子屏时代,怎样的设计才能让读者愿意捧起并翻开实体书籍?书是活的,有其呼吸和生命——文字的疏密度,图文布局的虚实度,纸质的柔挺度,纤维的透隔度,都传递出图书独有的信息与灵魂,用“最美”激发读者的阅读感受和乐趣,这就是纸质图书独特的魅力。

  “最美的书”,让人想起林语堂读书的经验之谈。那次看这位中国读书大家的《我的图书室》,发现他的阅读的兴趣和最大的享受,是“使书籍任其所在的方法”:各种精装本、平装本、中文、英文、大而厚重的本子、轻的美术复制本“一望就可以看见人类历史的整个过程”。

  世间有多少美丽的书?恐怕难以说清。多年的阅读生活,我读过的那些美丽的书留下了多少美好的记忆痕迹?循着这些图书的美丽痕迹,我喜欢阅读的“最美的书”,应该是一种怎样的境界,给人怎样的回味?

  什么是人生最美幸福的时光?在人生中有这么一个时期,一切的旅行都做过了,一切的体验都完成了,于是较为真切的享受也只是深入钻研已知的事物,玩味体会自己感到的东西,如同跟所爱的人见面和重逢一般——人们可以完全听从自己的自由兴趣去阅读,去一读再读。这就是读“最美的书”带来的美好和幸福。

  阅读中,靠着忠诚,我们能与伟大的心灵为伴,有如一个精神上的家庭。不要犹疑,去培植这种亲切的友谊吧,即使到狂热的程度亦是无妨。伟大的心灵会带给我们一个崇高的境界,在那里我们将发现自己心灵中最美最善的部分。为了要去寻访柏拉图、亚里士多德这些人类的思想大师,最深沉的人亦卸下他们的面具。诵读一册好书是不断的对话,书讲着,我们的灵魂答着……这样的书,就是“最美的书”。

  当我们看到自然的文笔时,感到非常惊奇和兴奋,因为我们原先以为读的是作者的东西,而现在却从中认识了人……他可能是我们的朋友、知音和智者,这样的书,不也是“最美的书”?

  夜晚,我们阅读历史、悲剧和传奇——所有这一切,都是往昔的声音,是过去的声音,是已完结、已终结之事物的声音:不是甜蜜的终结,就是苦涩的终结……尽管品尝的是阅读的枯涩、沉重,这样的书,也是“最美的书”。

  有时,我会自问,我心目中“最美的书”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最美的书”,就是书香,让人渴望,让人崇拜,让人敬畏……(袁跃兴)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