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读书 > 要闻 > 正文
烦恼的识与破
2017-12-29 09:21:00  来源:检察日报

  东野圭吾写过很多揭露人性丑恶的罪案小说,但《解忧杂货铺》却以人与人之间的羁绊为主题,充满了浓浓暖意。

  《解忧杂货铺》,读到这本书是被它的标题所吸引,特别好奇地想知道杂货铺怎么可以解忧?一旦读进去发现根本停不下来,一口气便读完。

  故事从三个小偷误打误撞躲进一家杂货铺开始的。在这里,他们意外收到来自过去的咨询信,署名月兔的女孩倾诉了她在陪伴病重男友与继续训练备战奥运会两者之间的艰难选择,希望得到帮助。他们这才发现,原来这个杂货铺是多年前为大家解答烦恼咨询的浪矢爷爷家,这些来信也正是向浪矢爷爷咨询的。可他们不知道的是,这一天正是浪矢老人预言的杂货铺复活日,它因此被赋予了穿越时空,连接过去、未来的超能力。随着与来信者的交流往复,三个小偷度过了神奇的晚上,浪矢爷爷却度过了人生的后半生并对此始终牵挂,在大限之际仍不忘交代儿子杂货铺的复活任务,所以才有了故事的奇妙开始。

  全书是以咨询者的来信分章节讲述的,每一封来信都是一个完整的故事,为读者展现了来信者的经历、忧愁和欢喜。而纵观全书,这些故事中的主人公之间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五个故事串联起来又全面展现了解忧杂货店的来龙去脉。读到最后,有一种“原来如此”的彻悟,使人不得不惊叹作者东野圭吾的巧妙构思、周密布局,把心灵鸡汤式的小说写得如同悬疑小说般层层推理、环环相扣。

  常说心中所怀初衷往往会决定读书的心得。因为抱着对”解忧”的好奇,读罢此书后,我心中久久萦绕着“解忧”二字,让我深思的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面临的诸多烦恼究竟到底是什么?这些烦恼又该如何破解呢?

  烦恼有很多,佛家认为大体可分贪、嗔、痴三类。贪就是特别想得到,嗔就是特别厌恶反感,痴就是特别盲目无知。无论贪也好、嗔也好,都包含了痴。因为痴,因为不了解事物、身心、世间的本质、真相,贪、嗔才会产生。月兔既想陪伴生病的男友,又想参加奥运会,可谓贪,其产生正是源于月兔对自己内心梦想的犹豫。浩介厌恶父母以逃跑的方式来躲避债务,于是暗自离开父母且自以为是明智之举,可谓嗔,究其原因是他对父母良苦用心的曲解,殊不知父母是用生命保全了他。“迷途的小狗”晴美曾想去做陪酒女赚钱来报答姨婆的养育之恩,可谓痴,这是一种认知的愚昧,是因缺乏实现目标的能力而陷入了茫然,病急乱投医。不仅于此,“鱼店音乐人”为继续苦苦追求音乐还是回家继承鱼店的纠结、怀上有妇之夫的孩子的母亲为是否堕胎的困扰,乃至于我们生活中遇到的诸多选择难题其实都是基于内心和外境的关系而产生,是我们所欲与所能之间的矛盾。正如佛家所云,贪、嗔、痴是烦恼的根本所在,是“不善根”。

  烦恼无处不在,我多么希望能像“迷途的小狗”那样因得到来自未来的预见性指导而实现梦想,可那只是美好的希望而已,幸运的晴美也存在于东野圭吾的笔下。在我们的生活中也许还可以得到像浪矢爷爷那样的帮助,他认真而坦诚地对待,启发了当局者的迷乱,温暖了陌生人的心灵,不失为也是一种精神上的支持和鼓励。但浪矢爷爷的建议是否都起到了积极作用,浪矢爷爷也很关心,于是他在生病之际还抽空回到杂货铺想看看曾经咨询的人的反馈。在查看那些咨询人的感谢信时,浪矢爷爷感悟到,“我的回答之所以发挥了作用,原因不是别的,是因为他们自己很努力。如果自己不想积极认真地生活,不管得到什么样的回答都没用。”实际上,无论是否听从了杂货铺的建议,咨询人最后都走出了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或精彩或平淡,或富裕或普通,他们都为自己的选择付出了、奋斗了,都觉得不愧于此生,无悔于选择。浩介没有听从浪矢爷爷的建议,最终逃离了父母,尽管他不知道是父母以自杀的方式保全了他,但他今日幸福稳定的生活也确实是靠自己的努力开创来的。

  读到书的末尾,浪矢爷爷对空白咨询信的回答让人豁然,“如果把来找我咨询的人比喻成迷途的羔羊,通常他们手上都有地图,却没有去看,或是不知道自己目前的位置。但我相信你不属于这两种情况。你的地图是一张白纸,所以即使想决定目的地,也不知道路在哪里。可是换个角度来看,正因为是一张白纸,才可以随心所欲地描绘地图。一切全在你自己。对你来说,一切都是自由的,在你面前是无限的可能。”是啊,烦恼的人儿就像迷途的羔羊,因“痴”而困扰。

  也许,破解烦恼的最高奥秘就在于学会与内心深处的自己对话,问问自己,想要怎样的人生,当才华还撑不起野心的时候,就静下心来学习;当能力还驾驭不了目标的时候,就沉下心来历练。

作者:龙婧婧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