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读书 > 要闻 > 正文
做个读书的“扫地僧”
2018-06-19 10:49: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金庸小说里有个“扫地僧”,表面平常无奇,然而却武功盖世。扫地是他的主业,主业之外得空他不忘研习少林经书,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修成正果,高手亦难与之匹敌。

  现实当中,如此“扫地僧”并非没有,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总决赛上,逆袭夺冠的杭州外卖小哥雷海为震惊四座,与之对决的彭敏称赞他为《天龙八部》里的“扫地僧”。

  雷海为的获奖感言是:“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命运不济,让他阴差阳错失掉了考上大学的机会,可他从小便萌生出的对于诗词的兴趣,始终未因外在环境的改变而泯灭。为了读诗,他到书店背下来回家再默写;为了读诗,他见缝插针在午饭后的一个钟头时间里,在等餐时间的间隙,在一群外卖小哥拿着手机玩游戏、看直播之时,自己一个人或捧着唐诗或拿着手机——背诗。阅读古诗词并未成其负担,反倒令之在与现实生活的结合中更好地感受到诗意,平添进取的勇气。

  的确,在读书上,雷海为算得上一名“扫地僧”。正如主持人董卿称赞他的,“我觉得你所有在日晒雨淋,在风吹雨打当中的奔波和辛苦,你所有偷偷地躲在那书店里背下的诗句,在这一刻都绽放出了格外夺目的光彩”“你在读书上花的任何时间,都会在某一个时刻给你回报”。

  往往,做任何事情,包括读书,都应该做到俯下身子,沉下心来,有目标,不攀比,不羡慕,深挖一口自己的井,坚持不懈。如果运气好,你就会打出清冽的甘泉,而所谓的运气,都在坚持与努力中。从雷海为身上,不难清晰地看到这一点。

  读书之利,古今中外著述颇多,种种激励人读书的言辞汗牛充栋。可毕竟,说归说,真要将之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并不十分容易。

  过去常讲“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现在“行万里路”者大有人在,真正能排除外在因素干扰“读万卷书”的寥若晨星。鲜有人甘愿做默默无闻的读书“扫地僧”,即便阅读,或唯求急功近利,要读就读能直接换来现实利益的股票理财书、养生就医书;或但求轻松娱乐,要读就读心灵鸡汤、好笑段子、家长里短,等等。如此读书,能否“取法乎上”练就令人瞠目的不凡身手,恐怕没几个人认真考虑过。

  除此之外,还有一类人,内心尚且抱持一种对于读书若即若离的美好情愫,无奈缺乏定力,眼见着别人张口闭口谈仕途、谈钱景、谈声名、谈享乐,眼见着巨擘鸿儒上电视、入网络、办培训、搞座谈,挥斥方遒,自己则不免有点诚惶诚恐自惭形秽,于是竟自怀疑读书的不合时宜,怀疑自己是不是那块料,在无形的阻力与打击面前,个人渐次沉沦,最后甘于平庸。

  苍茫人海,大多皆属平常之辈。然无论如何,读书不分阶层等级,况且,读书往往是投资最少、收益最高的美事。阳光照亮世界,知识照亮人生。读书,最大的益处是可以提升自己。平心而论,许多人的现实处境要比雷海为好出许多,既然,他成为了读书的“扫地僧”,从读书中收获了掌声,收获了生活中的“诗与远方”,那么其他人,只要扑得下身子、保持住定力,何尝不能在文字领域修得引人侧目的非凡功夫。(周慧虹)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