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读书 > 要闻 > 正文
“博专并举”读书法
2018-06-19 10:50: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袁仲谦是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学校求学时的国文老师。他博览古代经、史、子、集,具有很深的“国学”造诣,撰有《文字源流》《文学史》《书法必览》《分类文法要略》《国文讲义》等著作。毛泽东求学时,袁仲谦对其十分器重,尤其赞赏其文采,经常找其谈话,并将读书治学之法倾囊相授。

  古人云:椎鲁朴钝,非学者之患也;聪明绝异,学者之深患也。袁仲谦深以为然,他指出:脑子聪明灵活,会读书,仅是天分而已。倘若不刻苦钻研、长期积累,而贪图安逸,终将使学业荒废。但从早到晚读书不休的“苦读”,亦非上乘之选。青年正是身体成长阶段,如光顾苦读,而使身体折损,长此以往必将难以为继。他建议既要“苦读”,又要“巧读”,将二者有机结合。

  “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怎样“善读”呢?袁仲谦认为:“善读”者当有正确的读书策略,需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进行把握。

  宏观层面,即读书选择上,需把握“博”和“精”二字。“博”就是广泛涉猎,博览群书,泛读古今中外各类书籍;“精”就是反复研磨,有目标、有选择、有重点地详加研读。要制定严格的读书计划,在一个时期内,应紧紧围绕一个中心去读书,去深入研究一个专门问题。

  微观层面,即在具体读某本好书时,须悉心“详玩”,注意循序渐进,熟读精思。对于重要的、有价值的书,认真地读,反复地读。他特别指出,“欲速”即贪多求快、不求甚解,是读书第一大病。读书的功夫只在绵密不间断,不在速度。譬如饮食,细嚼慢咽,其味必长;大嚼大咽,终不知味。读书时如以“过目成诵”为能事,而眼中了了,心下匆匆,如走马看花、一眼而过,于学无益。

  袁仲谦同时主张,读书时要力求“三到”,即心到、眼到、口到。如果心不在书上,就难以做到心眼专一;口中漫不经心诵读,对书中内容不能理解到位,而记忆就不可能长久。“三到”之中,心到最重要;心既到,眼口自然会到。

  总而言之,既要博览群书,又选择精华,使“博”与“专”结合起来。对于重要的、有价值的书,要钻深懂透,反复研读,切忌贪多求快、囫囵吞枣、不求实效的读书方法。

  此外,袁仲谦还总结了学习“秘诀”:治学,要坚持“四多”,即多读、多写、多想、多问;读书,做到“好书不厌百遍读”;作文,谨记“文章妙来无过熟”。

  毛泽东遵照老师传授的“博专并举”“博览群书与重点攻读相济”读书方法,悉心领悟,身体力行,从古今书籍中吸取精华,为我所用,终成一代“文章大家”。而袁仲谦的“博专并举”读书治学方法,至今来看,亦不失为一种科学有效的方法,值得我们学习深思。(郭永朝)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