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读书 > 要闻 > 正文
在信息洪流中撷英
2019-08-13 11:18: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大家也许都听说过“王戎识李”的故事。古代有个小孩叫王戎,在他七岁时,跟小伙伴们一起出去玩,看到路旁有一棵李树结满了果子。大家纷纷都去抢着摘李子,唯独王戎不为所动。有人问他为什么不跟大家一起去摘李子,王戎答道:“这棵树长在人来人往的路边,上面结满了果子,之前却没有人采摘,所以我敢打包票这果子一定是苦得不能入口。”大家一尝,果然是苦李子。在其他孩子想当然地认为李子就是好吃的甜的水果时,王戎却能够更深入一层,将眼前的李树与周围的其他事物联系起来进行思考。这就是独立思考的魅力所在。

  反观当下,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很多信息似乎唾手可得,但同时,这也让很多人变得懒惰,慢慢丧失自主思考的能力,变成只知道接收各种碎片信息、“听风就是雨”的“盲从者”。

  我们该如何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在《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超实用笔记读书法》中,也许我们可以找到答案。这本书的作者跟很多人一样,也曾因为无法将书中精华内化而烦恼,在他坚持用“一元化”笔记法记录管理工作与生活之后,成功把读书做笔记从需要发展成了乐趣。在智能科技快速发展的时代,正是这样“返璞归真较为原始”的学习方式,让他受益匪浅。

  从整体上看,这是一本介绍如何读书做笔记的书籍,其中囊括了选书、购书、读书、记录、检索重读五大步骤,可以说是一整套科学高效的读书方法。这本书的闪光点还在于:教会我们该怎样通过读书笔记,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从而解决生活中的各种问题。这可以从积极输出促进思想内化、重读笔记为思想增色、营造思考的主场三个方面来展开讲述。

  积极输出促进思想内化。我们日常中的看报读书学习是“输入”,与之相对应,“输出”就是在“输入”以后,通过写出来或者说出来的方式向他人传递自己的观点。不少人有这样的体验,无论是参加演讲还是写文章,都会事先定好主题、整体框架、逻辑、论点论据等。而在这个准备的过程中,很多原本模糊不清的事情,经过我们不断查阅求证,在头脑中变得无比清晰。这种相当于再次系统性学习的积极输出,其实是帮助我们形成了一个知识体系。

  重读笔记为思想增色。根据“一万小时定律”,顶尖的演说家、音乐家和棋手,都是历经了一万小时的反复锤炼才变成如今的佼佼者,也就是说,不管你做什么事情,只要坚持一万小时,基本上都可以成为该领域的专家。这充分说明了“重复”的重要性。读书也同样需要重复。在作者看来,重读笔记是拥有良好读书体验非常重要的一环,不仅能让记忆变得牢固,还可以带来新发现新收获,能够激发出创意作为素材灵活运用,更能在遇到问题时“拿出来”作为行之有效的破解方法。以最后一点来说,他以亲身体验为例,说明了自己在生活中遇到事情时,会条件反射般地将眼前的事物与书中的内容联系起来,想到书中讲到这样的问题该从哪方面考虑、有哪些注意事项等,从而能够快速找出更优的解决办法。这就好比职业运动员在日常的多次训练下,身体肌肉拥有了“记忆”,因此在比赛的时候,即便是在没有意识的情况下,也能够拥有不错的表现。

  营造思考的主场。“主场”就好比是“属于自己的地盘”,也就是一个人擅长的领域。对于我们来说,如果能够建立起这样的一个“思考的主场”,遇到困难的时候,回到这里重新思考一遍,问题就会得到进一步的整理。那么,我们该如何建立起专属于自己的“思考的主场”?作者认为主题阅读法正是搭建思考主场的关键,只要有三本相同主题的经典书籍,遇到生活中的难题,就能够有足够多的信息可以拿来参考。比如,在研究“工作与结婚”这个主题时,他选择了3本这个主题的书进行阅读,并采用摘抄法分别做了笔记,然后再将3本书中针对某个论点的信息记录下来,再附上自己的评论思考。经过这样的整理,得到了一个假设,接下来再重读笔记与重点内容作加深理解,反复修正,最终得出结论。

  在这个信息洪流时代,一个人最重要的竞争力之一,无疑是独立思考的能力。《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超实用笔记读书法》里,作者从“积极输出促进思想内化”“重读笔记为思想增色”“营造思考的主场”三个角度来指导我们如何打造出独立思考能力这把“利器”,从而在看到生活中的各种现象时,我们能够多一份思考,作出正确的判断。(星河)

作者:星河  编辑:绪研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