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读书 > 要闻 > 正文
有一种可爱叫本真
2019-08-20 09:53: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我的世界观》

  爱因斯坦 著

  方在庆 编译

  中信出版集团

  

  《中华文化可以向世界贡献什么?》

  孙伟平 主编

  广西人民出版社

  

  《装进书包的秘密》

  孙卫卫 著

  未来出版社

  提到爱因斯坦,关于他的故事实在太多:智商特别高,但小时候特别笨,4岁话还说不利索,考试只有1分……如今广为流传的一张爱因斯坦吐舌头的照片也使他被称为“可爱的怪老头”。中信出版集团最新出版的《我的世界观》是爱因斯坦的自传,也是一部独特的科学史。这部“文津图书奖”获奖作品收录了这位科学巨人关于人生观世界观的文章,涉及他对人生、科学、教育、战争、友谊等观点和看法,有20多篇更是初次译为中文。在《论生命的意义》中,他说:“凡是将自身的生命及同类的生命视作无意义的人,不仅是不幸的,而且几乎不适于生存”;在《善与恶》中,他说:“最受爱戴的人应该是那些对于改善人类和人类生活最有贡献的人……我非常真诚地相信,为社会大众提供最好服务的人,是为大众提供可以用来自我升华的工作,从而间接使人臻于完善的人。”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教授邓晓芒这样评价:读了这部文集,通常立于大学物理系门前满脸皱纹的爱因斯坦雕像在我眼中突然间活了起来,不再作闭目沉思状,而是目光炯炯,直指人心。书中无数格言警句,都具有震撼人心的效果,但最让我感佩的还是他的那些“夫子自道”,这些话语并没有丝毫炫耀或标榜的意味,而是朴素地展示出在一个真正的知识分子心中,一个全面发展的“人”应该是怎样的。

  世界上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发现,人类的未来,需要从古老的东方文明中汲取营养。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说:“就中国人来说,几千年来,比世界任何民族都成功地把几亿民众,从政治文化上团结起来。他们显示出这种在政治、文化上统一的本领,具有无与伦比的成功经验。”法国思想家伏尔泰高度肯定儒家思想,他说,假如世人都像孔子那样仁义,世界就不会发生战争了。浩瀚璀璨的中华文化是亚洲文明乃至人类文明浓墨重彩的篇章,是人类可以用来对待现实并再次出发的一种极其有益的文明资源,可以在各个层次为人类未来的发展提供丰厚的思想资源。如何把中华文化的世界意义讲清楚、说明白?如何让世界了解真实的中国和本真的中华文化?广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华文化可以向世界贡献什么?》为此作出尝试。作为一部立足五千年来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着眼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世界问题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的通俗理论读物,该书针对当前世界普遍面临的问题,以问题为核心,按照人与自然、个人与家庭、国家与社会、文化与理想、世界与未来等五个基本层面,分为十九个问题,每个问题独立为一章,以导语为指向,以回应问题的形式,书写中华文化中的天人合一、慈孝恩义、革故鼎新、开放品格等具有启示和借鉴意义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对于展示中国文化、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具有重要意义。“当我们深入中华文化的内在血脉时,越来越发现,中华文明尊德性而道问学,致广大而尽精微,极高明而道中庸,整体生命阔大精深,可爱而可信。”

  儿童文学只是给孩子看的吗?大人是否也应该读一些儿童文学?事实上,虽然儿童文学内容简洁,但讲述的却是深刻的哲理。作家孙卫卫的新著《装进书包的秘密》正是凸显了“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性,以及“爱和同情——这是每个人心里应该具有的最重要的感情”。书中讲述了执着、单纯、善良的姜听棋正想告诉妈妈作文比赛入围的喜讯,却传来妈妈因救人遭遇车祸的消息。沉甸甸的书包里究竟藏有哪些秘密,为什么最好的朋友要“调包”?妈妈的病情是否得以好转?生活不都是风和日丽,当遇到困难与挫折的时候,是怨天尤人,还是知难而进?这部作品讲述了一个善良、励志的故事,给我们带来了向上、向善、向美的感动!主人公用自己的努力给出了最好的回答,他也完成了从小男孩到小男子汉的蜕变。“所有的大人都曾经是小孩,虽然,只有少数的人记得。时光流逝,童年远去,我们渐渐长大,岁月带走了许许多多的回忆,也销蚀了心底曾经拥有的那份童稚的纯真,我们不顾心灵桎梏,沉溺于人世浮华,专注于利益法则,我们把自己弄丢了。”这是《小王子》中非常经典的一段话。成长,就是一个不断获得、也不断失去的过程。人的成长会失去许多,但是,在当今浮躁与追逐物质的社会如何坚守本真与爱,如何葆有最本真最可爱的赤子之心,或许这些书籍可以给我们答案。(张思思)

作者:张思思  编辑:绪研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