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读书 > 要闻 > 正文
跳出你的思维误区 ——读《能力陷阱》
2019-09-03 10:33: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能力的陷阱是一种非常常见的陷阱,很多人从小某些方面出类拔萃,但是长大后却很难适应社会变化,最终一事无成。正如《能力陷阱》一书作者调查的那样:79%的人都认为,把你带到当前位置的能力不能继续把你带到下一个位置。

  很多时候,我们定义自己的工作是基于现有的技能或者特长,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领域。正如本书作者埃米尼亚伊贝拉在“杰夫停止晋升之路”的故事中总结的那样:“利用我们所擅长的事获取回报比探索新领域(薄弱而有潜力的领域)所获得的回报在时间和空间上都更明朗、更迅速有效。这种学习的自我强化属性让人们在短期内能够维持他们当前的关注点。”这就导致我们可能会陷入单一能力的陷阱。换句话说,在一个方向上越努力,你可能离成功就越远。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人都是习惯的奴隶——这就是能力陷阱。

  我们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一般是什么样的思路呢?反思、反省、设定目标,然后再慢慢地行动,因为我们受到的教育就是这样的,不想清楚,怎么做这件事?本书却颠覆我们的认知,“先行动,再思考,打破思想桎梏,勇敢闯进未知之地”听起来奇怪,但细细想来,那些事先进行的思考不仅会困扰我们,还会阻碍我们行动的步伐,因为很多事情没有办法真正想清楚再做。埃米尼亚伊贝拉用书中的事例告诉我们这样一个思路:“如果我们想成长,请试着学习那些已经成功的人,做他们所做,然后在做的过程中不断思考,不断领会。”并不是说做事之前不用思考,而是指当我们需要往更高的层次努力、发展的时候,事情是超出了现有认知的,如果沿袭旧思路、老方法,就会在思维的陷阱中难以脱身。

  怎么办?唯有改变!这里需要突破三个陷阱,走好三个关键步骤。第一步是重新定义你的工作,第二步是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网络,第三步是试着朝更多不同的方向发展自己。

  认识到你的能力陷阱,重新定义你的工作。如果不能跳出环境看终极目标,明晰工作之上的使命,仅仅局限于按部就班开展工作,只能是不断地重复与消耗。

  认识到你人际关系的陷阱,打造良好的人际关系。埃米尼亚伊贝拉总结一般人际交往过程中存在的两个原则,第一个原则是相似原则,我们会被一个人的聪明才智、显赫履历所吸引,但是却更容易喜欢那些才智、地位、出身、经历和背景跟我们相似的人。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有共同点,属于交往中的“舒适圈”。第二个原则是相近原则,去了解别的“部落”成员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我们更愿意接触最容易接触到的人。所以我们往往跟相邻办公室的人建立联系,我们跟同一部门或者同一小组的伙伴更加紧密。相似和相近,作为保护我们的心理机制,可以帮助我们迅速确定潜在的朋友,但是在多元化的社会中,我们却需要警惕这两个原则,因为,如果只是在这两个本能驱动的原则下与人交往,就会给我们带来很多制约。首先是思维固化。周围的人都跟自己相似,我们可以获得很多认同和自信,却失去了多元化的观点。一个舒适又封闭的圈子,让你经不起外界环境的变化。其次是资源单一。除非自己的工作职责固化在很小的一个范围,否则不可能离开与他人的协作,相近原则下形成的人际网,显然无法满足这个挑战。所以,多层次的交往是非常重要的。

  认识到你的真实性陷阱,朝更多不同的方向发展自己。我们身处快速奔跑的时代,各种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我们所掌握知识的“保质期”越来越跑不过能力的“迭代率”。从外部环境来说,时代在前进、形势在变化,推开“新世界的大门”,难免会遭遇知识“盲区”、经验“黑洞”;从自身成长来说,朝更多不同的方向发展自己,不仅是形势所需,更是发展之要。唯有多一点学习,多一点思考,积跬步以至千里,才能跑赢时代,成为实干家和多面手,在百舸争流中勇立潮头,乘风破浪。(何春生 贾云帆)

作者:  编辑:绪研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