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扬州市检察机关诉广济医院民间借贷虚假诉讼监督系列案
2017-12-15 14:36: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一、基本案情 

  2014年,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广济医院因资不抵债被多个债权人起诉至法院,累计申报执行债权2亿余元,法院评估拍卖资产价值为6000余万元。医院股东陈晓林和陈晓晴为达到参与医院资产拍卖款分配的目的,伪造、变造借条、凭证等证据材料,授意顾勤、刘平等人,提供虚假证据材料起诉医院还款。双方当事人配合完成调解程序,骗取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调解书4份,进而申请执行。2015年9月16日,其他合法债权人陆续向广陵、扬州检察院、市政法委等举报该系列调解案涉嫌虚假诉讼。 

  市检察院依职权对本案受理后与广陵检察院一体办案,发现6起以医院为被告的关联虚假诉讼案件,到目前为止共发出再审检察建议及执行监督检察建议各4件,其中再审判决已经生效的3起案件,法院均改判驳回原告诉求;陈晓红一案,因陈晓红上诉,目前尚处于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审理阶段;所有中止执行的检察建议均获得采纳支持。检察机关还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诈骗、帮助伪造证据犯罪的陈晓林等人犯罪线索,公安机关刑事立案8人,其中陈晓林、陈晓晴涉嫌诈骗罪,阮东波(广济医院会计)涉嫌帮助伪造证据罪已经由广陵检察院向广陵法院提起刑事公诉。 

  二、推荐理由    

  第一,该窝串案涉嫌虚假诉讼金额特大。扬州市广陵区广济医院因资不抵债被多个债权人起诉至法院,累计申报执行债权2亿余元,法院评估拍卖资产价值为6000余万元。 

  第二,骗取调解书层级较高。该案系我市首起通过虚假诉讼骗取中级人民法院调解书的案件,而且共骗取了4份民事调解书,并申请执行,导致其他真正债权人的合法债权不等得到实现,影响社会稳定。 

  第三,主要做法获省院领导批示肯定。在查处该案时因该案涉嫌刑事犯罪,故经研判我市检察机关决定与公安机关共同协作查处该虚假诉讼案件,该案的主要做法获省检察院刘华检察长的批示肯定,并在清风苑检察视线栏目刊文报道。 

  第四,该虚假诉讼案件监督效果好。案件办结后,市院民行处经检委会讨论决定向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4份再审检察建议,均获法院裁定再审,其中3件获法院改判并已生效;向中级法院提出执行监督检察建议4份,均获法院采纳。另外,就该窝串案,检察机关还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诈骗、帮助伪造证据犯罪的陈晓林等人犯罪线索,公安机关刑事立案8人,其中陈晓林、陈晓晴涉嫌诈骗罪,阮东波(广济医院会计)涉嫌帮助伪造证据罪已经由广陵检察院向广陵法院提起刑事公诉,目前刑事案件中止审理中。 

  三、典型意义 

  该案系扬州市检察机关办理虚假诉讼案件以来,涉及损害司法秩序层级最高、涉嫌虚假诉讼金额最大、办案投入人力、物力、财力最多,受领导批示肯定最有力的一起社会效果、法律效果都较好的虚假诉讼监督案件。通过此案的成功办理,探索了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协作办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的新模式,为扬州市检察机关后续办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思路和坚实的实践基础,为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部门转隶,检察机关虚假诉讼监督工作的开展,打开了另外一扇窗。 

    更多案件信息请查看:江苏检察网案件发布 http://www.jsjc.gov.cn/fabuting/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