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走私万吨“洋垃圾”案一审宣判
2018-11-01 17:15: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10月29日,由海关总署缉私局挂牌督办、江苏省扬州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王玉明等人走私废物案在扬一审宣判,被告单位苏州爱普森公司犯走私废物罪,判处罚金一百五十万元;被告人王玉明犯走私废物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一百万元;被告人梁晓明犯走私废物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七十万元。

  此案是继2014年南京走私废物案之后,江苏发生的影响最大的一起走私废物案。

  难挡利益诱惑铤而走险

  早在2003年,王玉明及其家人即在国内从事回收粉末涂料(简称回收粉)的收购、销售。但在2009年,我国环保部明确将“过期和废弃涂料、油漆”纳入《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2010年,王玉明在苏州先后以妻子、父亲名义注册了一家苏州爱普森化工有限公司,实际由其在江都区小纪镇从事国内回收粉的收购、销售。

  2013年,王玉明的表弟因进口回收粉,涉嫌走私废物罪被逮捕而后获刑,当地也有多人因进口回收粉被查办。

  2014年初,王玉明接到韩国某公司向其推销回收粉的电话。起初,其畏惧查处而拒绝。但最终经不起巨额利润的诱惑,于当年4月与梁晓明共谋后,决定先在港口试点。为了不被发现,他要求韩国公司提供小批量品质较好的回收粉通关,并选择比较忙碌的港口诸如青岛和上海,主动要求检验,为之后的大批量进口做准备并规避海关查处。

  三年进口回收粉199单近万吨

  从2014年4月至2017年6月间,王玉明、梁晓明先后以多种方式进口回收粉,为了躲过海关检查,他们先后采用“拼箱货物通关后自行要求检测”、“以品质较好的回收粉获取鉴别报告”、“伪报进口货物品名”、“遇海关抽检后出境再进口”等一系列非法手段逃避海关监管,陆续从日本、美国、欧洲等进口回收粉199单,累计数量达9343.151吨。

  曾有两次,因要进口的回收粉被抽检,王玉明竟选择先退货,然后让货物经由韩国转一圈后再次入境,以此掩人耳目。作为扬州人的王玉明屡次选择青岛和上海这样忙碌的大港入境,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警觉。

  而这些走私进口的回收粉,全部由王玉明进行简单过筛、分拣后销售给下游客户,以此赚取巨额利润。

  “零口供”下检方智慧锁证

  2018年4月4日,扬州市检察院依法王玉明、梁晓明、苏州爱普森公司走私废物一案提起公诉。

  起诉书指控:2014年4月至2017年6月间,被告单位爱普森公司实际控制人王玉明与代理进口商梁晓明采用“以品质较好的回收粉获取鉴别报告”、“伪报进口货物品名”、“遇海关抽检则退运货物出境再进口”等一系列手段逃避海关监管,陆续从韩国、日本等进口回收粉199单,计9343.151吨。被告人梁晓明属共同犯罪中的从犯。

  庭审中,王玉明始终以两份“非固体废物”鉴别报告为由,辩称自己主观上没有走私故意,不构成犯罪。

  对此,检察官列举了一系列证人证言,证明王玉明应当明知行为违法性。同时,结合前往鉴定机构补充侦查所取得的证据,证明鉴别报告系其以欺骗手段取得。

  此外,检察官在提起公诉前,通过仔细梳理案情,发现王玉明曾于2017年2月进口101.155吨回收粉时,为逃避海关抽查检验,于6月将货物主动退运出境,并打算嗣后拆箱再进口,后因案发而未果。检察官补证后认为,该节行为系因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符合刑法中犯罪未遂的规定,应予追诉。

  最终,该案起诉事实、法律适用全部获法院采纳。

  更多案件信息请查看:江苏检察网案件发布http://www.jsjc.gov.cn/fabuting/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