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让“01”与“27”的故事一直延续 江苏基层公益诉讼助力守护濒危鸟类天堂
2019-08-09 08:50: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湿地,又被称为“地球之肾”、“鸟类的乐园”,具有多种生态功能,蕴含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对于保持生物多样性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沿海滩涂湿地总面积15.9万公顷,滨海湿地资源禀赋优势突出,是全国五个重点湿地保护地区之一。

  这种可爱的小鸟名叫勺嘴鹬,在IUCN红色名录中被列为“极危”状态,每年秋天,超过全球种群数量40%的勺嘴鹬过境如东。如东的滨海湿地也是目前全世界唯一已知的勺嘴鹬换羽场所。

  它是全世界第1只在人工繁殖地环志的勺嘴鹬(01)。

  几年前,科学家们在保护勺嘴鹬计划中选定它,对它和他的宝宝们进行了长期观察。科学家们发现,01几乎每年都在如东完成秋季迁徙,停留长达3个月。

  除了勺嘴鹬,如东滨海湿地还有不少全球性的珍稀濒危物种,滨海湿地是他们赖以生存的家园,也是我们拥有的自然资源禀赋和生态优势。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资源环境承载压力也逐渐增大。

  为了切实承担起公共利益代表职责,积极开展守护江海行动,如东县人民检察院主动作为,依托海洋环境资源保护机制,积极联系如东县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从保护滨海湿地入手,守护勺嘴鹬及其他珍稀濒危物种。

  “圆桌会议”,共商保护措施

  如东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主动牵头,联系如东县自然资源局、如东县公安局等部门召开圆桌会议,专题商讨保护滨海湿地及勺嘴鹬等濒危野生动物具体措施。

  联合宣传,共创良好氛围

  如东县人民检察院专程制作了保护湿地宣传手册,联合如东县邮政局进行夹报宣传。公益诉讼部门干警走上街头,积极向群众宣传滨海湿地的重要作用,介绍勺嘴鹬保护现状,鼓励群众对身边非法捕猎珍稀濒危动物、破坏湿地的行为进行举报。

  如今,01的一只后代——27号勺嘴鹬,带着父亲的记忆,又回到了如东滨海湿地的那片筑巢点。

  检察蓝守护海洋蓝,我们将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守护好这片濒危鸟类天堂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01”与“27”的故事在如东的滨海湿地一直延续下去。

作者:  编辑:耿文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