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你的身边小事,我的头等大事 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打出“名牌”
2021-12-13 10:25:00  来源: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

  群众利益无小事,小案也能办出“大民生”。今年以来,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努力践行“检察为民办实事”司法理念,办理了一批“小案件守护大民生”公益诉讼案件。通过全面提升新时代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质效,真正做到了“你的身边小事,我的头等大事”,既有护航民生的实实在在办案效果,又打出了赣榆检察为民办实事的一张“名牌”。

  “小吸管关乎大民生”公益诉讼案

  塑料污染是我国生态环境污染的重要污染源,塑料吸管使用后形成不可降解的固体垃圾会对环境造成污染,2020年7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意见》,自2021年1月1日起禁止销售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赣榆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人员走访发现,辖区内存在餐饮经营主体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的情形,其中尤以经营奶茶饮品的店铺情况最为突出。在查实情况后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分别向区生态环境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商务局制发诉前检察建议。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职能部门迅速行动,其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对区内一百余家奶茶店下发整改通知,并督促相关奶茶店落实不再采购、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2月25日,赣榆区检察院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生态环境局等开展餐饮行业专项执法检查。在检查活动中,对辖区内时代广场奶茶店、后宫路门牌标识为“某某”奶茶店进行了查处,对查获的相关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予以没收。

  

  目前,辖区内一百余家奶茶店均不再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吸管,将能每天节省上万根塑料吸管的产生。

  一根小小的塑料吸管虽不起眼,但却是人民群众身边的常见之物。日常小物关乎巨大的环境污染课题,赣榆区检察院秉持“小吸管”关乎“大民生”理念,“小吸管”也能做出“大文章”,以“小吸管”体现出检察“大情怀”。赣榆区检察院通过办理“小案”,为维护生态环境、守护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贡献检察力量,切实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

  “拆除学校隔壁的养鸡场”公益诉讼案

  4月下旬,赣榆区检察院接到群众反映,辖区内班庄镇大沟埃村某养鸡场存在污染环境问题,严重影响周边村民的正常生活和隔壁一所小学师生的日常教学。

  经实地走访查明,该处养鸡场建有3个养殖鸡舍,已存在8年之久。该养鸡场环境脏乱,无粪污处理设施,场区弥漫刺鼻性臭味,遇雨水天气,养鸡场粪污肆意横流。养鸡场与大沟埃村小学毗邻,散发的刺鼻性臭味以及滋生的苍蝇、蚊虫等严重影响师生正常的教学秩序。

  4月19日,赣榆区检察院迅速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区班庄镇人民政府及区生态环境保护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

  检察建议发出后,检察干警先后五次前往该镇参与推进养殖场拆除工作会商,对养鸡场拆除的赔偿方案、拆除后的土地用途等问题提供法律意见。另外,检察干警会同镇综合执法部门、区生态环境部门执法人员现场勘查,多次与养鸡场农户面对面释法说理。5月底,在检察机关的跟踪推动下,赔偿拆迁方案进入实质性调解阶段,经多方协调,该养鸡场负责人签订了拆迁补偿协议,由大沟埃村村委会收回土地使用权后无偿提供给小学使用,用于大沟埃村小学扩建教学楼和操场。

  

  6月初,在检察机关的现场监督下,存在污染长达八年的鸡舍及养殖设备全部拆除完毕,养鸡场污染物彻底清除,毗邻的小学校园迎来了难得的清洁环境。

  赣榆区检察院运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通过制发诉前检察建议书,积极跟进监督、全面参与调解、实质性化解争议拆除养鸡场,还毗邻校园以清洁舒适的环境。通过办理小案,把实事办到百姓心坎上,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群众身边的养殖污染已成为当下常见矛盾纠纷,赣榆区检察院聚焦养殖污染问题,通过检察公益诉讼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为守护农村生态环境、助力乡村振兴贡献检察力量。

  “检察建议让电动车下楼充电”公益诉讼案

  8月以来,赣榆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人员实地走访发现,赣榆区青口镇东城凯亚、富山东城海岸等居民小区,存在电动车上楼充电情况,另外作为消防通道的楼道不能保持通畅,停放电动车,一旦出现火灾险情,将加重火灾危害,存在高层建筑火灾隐患。

  为了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8月26日,赣榆区检察院分别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全面履职。

  收到检察建议后,区住建部门立即开展了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现场对物业服务企业下发整改通知书68份,并约谈东城凯亚小区、富山东城海岸小区等18个小区的物业项目经理。经过跟进监督落实整改,富山东城海岸小区正在加装40个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并将年底前完成小区内全部64部电梯梯控安装;东城凯亚小区通过破除绿化带以满足车辆存放、充电的需求,将在完成充电桩车棚建设后,于年底前完成小区内所有电梯梯控系统安装。

  

  区消防救援大队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督促相关小区整改,并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为提高群众对消防知识的知晓率,救援大队还开展了宣贯会,组织全区物业服务企业消防负责人进行学习,并将定期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

  赣榆区检察院通过制发诉前检察建议书促电动车“下楼”充电,为守护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贡献检察力量。接下来,赣榆区检察院将持续跟进,进一步巩固专项检察监督活动成果,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赣榆区检察院找准每一件小案的民生“切入口”,通过实地走访巡查+制发检察建议+跟进监督落实,真正做到“你的身边小事,我的头等大事”,实实在在将每一个不起眼的小案办成为民服务的好案。

作者: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