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建与书店
2017-11-22 16:29: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雁翅楼24小时营业的书店“中国书店”已经坚守两年多。子夜时分,这座古建内的灯光通宵明亮,来自京城各地的爱书人及外地游客,乃至于热爱中国文化的老外,络绎不绝的来这里淘书、读书。

  位于北京地安门的雁翅楼,始建于1420年,是老北京中轴线上的一处著名地标建筑,遗憾的是,该建筑于上世纪50年代因修路被拆除,60年后的2012年按原貌重新复建,2014年竣工,复建的雁翅楼虽然算不上原汁原味,但建在地安门原址,多少也沾上了古建的“地气”。2015年7月20日,一家24小时书店诞生于这座古色古香、金碧辉煌的古建里,延续着中华民族传统的读书文脉。

  中国书店是国内古籍领域的知名老字号国企,能挺进让人羡慕的老北京地标建筑雁翅楼,得益于政府鼎力支持。北京市西城区将雁翅楼交给中国书店使用,不收取一分钱租金,唯一要求就是24小时营业,并且不得经营与书籍无关的其他商品或服务,让雁翅楼充满书香和文化气息,成为首都耀眼的全民阅读示范基地和城市文化地标。

  古建变书店,这一举动堪称慧眼,值得点赞。近年来,把古建改造成文化阅读空间,北京可圈可点,雁翅楼书店并非首创。24小时书店创造了政企合作促进全民阅读的新模式,即政府免费供应场地,企业经营图书并组织阅读。在这座具有地标意义的古建里读书,想必非常惬意,别有一番韵味。雁翅楼书店开业迄今共接待读者超过50万人次,其中5万人次有购书的经历,有外地来京读者留言道:“在北京之旅中,疲惫的时候可以在古色古香的雁翅楼书店驻留休息,看书选书,还能感受体验老北京传统文化气息,是很幸运的一件事。”

  据粗略统计,在全国成千上万家书店中,目前24小时书店仅百余家,堪称寥若晨星,昼夜不打烊导致成本增加,大多数24小时书店不盈利,许多都在亏损经营,如雁翅楼书店虽然免收租金,但也不挣钱,中国书店总部每年要给予资金补贴。在实体书店普遍不景气的环境下,24小时书店的坚守尤为难能可贵,它点燃了守望文化与读书的“灯塔”,释放着推动全民阅读的热情。

  在我国,24小时书店尚属新生事物,书店不关门,不只是简单的卖书,更高层次的定位是助推全民阅读,这就需要留住读者,营造温馨、温暖的“星光阅读家园”与文化乐园,使书店成为一盏明灯,照亮读者通过读书净化灵魂,增强睿智,聚集正能量。(尹卫国)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