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极大”学府
2017-12-15 09:37:00  来源:检察日报

  在父母的“威逼利诱”下,高中毕业时我选择了英语专业,但对法律念念不忘。本科四年中,自己经常溜到法学院去蹭课。大四时,我虽顺利通过了英语专业八级考试,拿到了高中英语教师资格证,但还是决定重拾法律梦。

  12月是考研的冲刺阶段,那些日子可以用“晨兴理荒秽,戴月荷锄归”来形容。最终我如愿以偿进入了梦想中的学府——吉林大学,一个拥抱着美丽长春、传言中的“极大”学府,也让我的法律梦迈出了关键性一步。

  道德律令与灿烂星空,都是曾经让先哲敬畏的事物。当我读到法律条文、名家论著时,严谨的逻辑、缜密的推理,还有人文情怀、程序正义,这些法律的优美常让我感动。

  记忆犹新的是在吉大法学院三年中从未间断的“斜阳小憩”读书会。读书会由我的导师王志远教授组织,每周两次,同时邀请法学院其他教授老师参加。刚开始,我就只会拍拍照片、做些记录。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慢慢克服弱点,勇敢表现,收获也越来越多。读书会有时到晚上十点还没说再见,在群里讨论案件到半夜也是常态,总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

  在吉大的三年中,印象最深的就是各位老师的精彩授课。温文尔雅、循循善诱的蔡立东教授,繁杂的民法课程在他的讲授下变得清晰明了;和颜悦色、严谨细致的张旭教授,他通过心理分析探求犯罪本质;富有激情、学贯中西的何志鹏教授,他的《国际关系与国际法》课程,深入浅出,他还曾让我们模拟联合国各国针对某一事件进行探讨,让我们在激辩中真切感受到国际法在现实中的应用……

  法如人情,火一般热,法律人的学思灼炙了世间的冷酷,我能感受到法的宽厚;也如冰一样寒,理性的逻辑终点往往对立于感性的关照。渐渐地,我愈加喜欢刑法的厚重严谨,三年的积累,为我笃志在喜爱的领域深造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很庆幸,在学习之外到检察院去实习,感受到检察官办案的细致认真,学习到多种讯问技巧,真正做到了学有所用。

  未来的日子,唯愿我这颗法学院学生的赤子之心不变,追逐着我的法律梦,书写出彩的检察人生。

  (作者单位: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检察院)

作者:杨军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