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第一部检察题材电影《检察官》
2018-08-03 09:36:00  来源:正义网

  1981年5月,上海电影制片厂拍摄了故事片《检察官》,由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默然担纲主演。影片讲述了恢复重建后的检察机关通过一件刑事案件的追捕,进而发现这是一起蓄意制造的冤假错案,而这起冤假错案背后,又隐藏着一起重大杀人案件。

  李默然主演了检察长徐力。故事发生在闹市区,一个青年突然在徐力的车前摔倒,当徐力把他救起后正准备为他包扎时,不料他却神秘失踪了,原来这个青年正是徐力追捕的流氓惯犯张华。经过一番周密的侦查,徐力终于证实,张华是被诬陷的好人,而真正的罪犯,却是自己的儿子徐文涛。检察长在这一意外的打击下痛苦万分。此时,公安局副局长梁静逸突然主动前来关怀徐力,愿意为徐力的儿子作伪证以解脱其罪行。徐力断然拒绝了梁副局长的“关怀”并冲破梁静逸设置的重重障碍,揭出了梁静逸伙同其妻犯下的一宗重大谋杀罪,而张华则是梁静逸所犯罪行的见证人。因此,梁静逸千方百计地陷害张华,以掩盖自己的罪行。最后,检察官徐力失去了儿子,但他却维护了法律的尊严。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部以检察为题材拍摄的电影作品。经过李默然出神入化的演绎,展现了一个大义灭亲、不畏权贵、刚直不阿、执法如山的检察官形象。同时也反映了检察机关恢复重建初期平反冤假错案的艰辛历程。

  电影《检察官》拥有在当时来说比较强大的制作阵容:李默然、王伟平、洪学敏、吴海燕、黄达亮,都是当时人们耳熟能详的。电影的播映让检察官的形象深入人心。

  (供稿:高洪海)

作者:高洪海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