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鹅
2018-08-10 10:20:00  来源:检察日报

  对于有农村生活经历的小孩来说,有两大“村霸”不好惹:一个是“癞皮狗”,另一个是“大头鹅”。前者通常是单独行动,把守在乡间的要道上,在你不经意间,蹿出来对你狂吠。倘若你因此仓皇而逃,那少不了被它追撵一番。但只消备上一块石头或一根木棍,在其示威时扬手便打,那它多半是要夹着尾巴逃走的。

  后者多是群体行动,千万不要被它们摇摇摆摆、晃头晃脑的“呆”样子给骗了,只要你误入它们的领地,那么它们必定会伸长脖子,扑棱着翅膀,摆出类似战斗机群的攻击队形向你袭来。这时假若你能逃脱,那就免去了一顿皮肉之苦。如果你要拿上一根木棍抵抗反击,那么它们会让你明白什么叫单方面的欺凌。

  小时候的我常常被邻居家的鹅欺负得不敢出门,这是一件难以启齿的事情。但长大后,我逐渐释怀了,因为在网络上“鹅”能作为战斗力的标准单位,一名标准成年男子的战斗力可以用“一鹅”来替代。

  虽然鹅的战斗力很强,但我不得不说它们很“呆”。

  “大头鹅”不吃肉不吃鱼,就爱吃草和土,一点也不讲究生活品质。很多农村的院落里都会养鹅看家,因为鹅不会吃别人投递的带毒鱼虾,而且它们的警惕性很高,听觉十分敏锐,稍有风吹草动就会大声“报警”。只要邻居家的鹅出门吃草,那么经过的道路都会变成它们的管辖范围,走到哪管到哪,看见骑过的自行车也要上去斗一斗,十足的“呆霸王”。这样的特点还曾受到警方的青睐,新疆的一些派出所在农村的基层治安中,就将“鹅防”纳入安防第一线,结果它们干得比狗还出色。

  “大头鹅”虽然被关在院子中的围栏里,但它们似乎把整个家都当成自己的领地。家里来客人,主人还没应声,它们倒是“呃呃”地叫起来。如果有人在院子里面说话,它们还会时不时发出几句叫声,让你觉得如果不和它们说两句都不好意思。假如有人在院子里面烧水忘记关火,水壶发出“嗡嗡”声响的时候,鹅还会发出警报的叫声,好像在说你们不管这院里的水,我可要管了。

  “大头鹅”虽然老爱向体形比自己大的生物炫耀武力,但在自家院落里,反而挺照顾鸡鸭这些“小弟”,一到晚上还成了它们的保镖。听邻居说,有一回,半夜他家的院子里溜进来一只黄鼠狼,很狡猾地想挑鸡下手,因为鸡一到晚上就没了警惕性。但还是被他家的鹅发现了,又是一通“呃呃”地大叫,还和黄鼠狼斗了一阵,一直等到主人赶来,亮起灯一看,几只“大头鹅”都不同程度地受了伤。不过没啥大问题,没过几天就又“横行”在乡间的小道上。

  “大头鹅”就是这样,又“呆”又值得信赖。

  (作者单位:浙江省象山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屠世存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