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海燕:《我不是药神》的法律思考
2018-09-06 11:06: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前段时间由文牧野导演,徐峥主演的《我不是药神》在短短上映二十五天就直冲30多亿票房,一时间成为人们舆论的焦点,更是受到业界的一致好评。这部现实主义题材电影由真实故事改编,黑色幽默中贯穿着点点人性的泪滴,蕴含着发人深省的社会意义。

  电影主要讲述了一名保健品小商贩程勇,在机缘巧合下成为印度仿制药“格列宁”的代理商,从一开始的利益至上、卖药挣钱,到后面不惜以身试法,无私帮助慢粒白血病患者,由“小市民”逐渐成长为“药神”的故事。电影中程勇最终被认定构成销售假药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这在法律构成要件上是无误的,程勇在影片前半段为了牟取暴利而大肆销售仿制药,但后半部分的亏本买卖,明显不具营利性,是否属于销售行为还有待商榷,这在原型陆勇身上更具有代表性。现实案件中陆勇也是一名慢粒白血病患者,他在网上购买了三张用他人身份证开设的银行借记卡,并使用其中一张来支付印度仿制药的资金。陆勇在自己购药的同时,还帮助病友买药、付款,翻译药品说明和来往电子邮件,整个过程中既没有加价,也没有收取服务费,中介费等任何费用,完全是无偿行为,出于善意,不具有牟利性,因此检察院认为不属于“销售”行为,不构成销售假药罪。但不牟利就等于不构成犯罪吗?我国《药品管理法》第四十八条规定,依照该法必须批准而未经批准生产、进口,或者依照该法必须检验而未经检验即销售的药品,以假药论处。《刑法》第一百四十一条第二款规定:本条所称假药,是指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的规定属于假药和按假药处理药品、非药品。基于以上两条,没有获得批准文号的“格列宁”即以假药认定,大批量的代购这种“假药”,一定程度上扰乱了我国药品市场秩序,损害了相关市场经济主体的利益。但在老百姓朴素的观念里能治病的药就是好药、就是真药,这是一种对药品真伪“形式”意义上与“实质”意义上认定的不同,其实质是法与情之间的矛盾。实案中陆勇以涉嫌妨害信用卡管理罪和销售假药罪被抓,省、市检察院介入此案,从案件背景,动机和目的多方面分析,认为陆勇购买印度药是为了帮助他人,不是为了牟利,不能视为销售行为,在网上购买借记卡也不是为了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仅仅是为自己和病友支付购药款提供一个账户,且只使用了一张,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不认为是犯罪,免于起诉。检察院公开的决定不起诉释法说理书充分彰显了对人生命健康权的尊重及保障,深刻体现了“以人为本,保障人权”的根本理念,切实符合了刑事司法应有的价值观。

  影片中瑞士研发的“格列宁”在国内一瓶要卖近四万,而印度的仿制药却只需五百,同一种商品,在不同地区间价格相差如此之悬殊,它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首先,我国的进口药基本上都是来自原创研发,拥有专利的公司,这些公司在早期药物研发过程中投入了极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试想,作为企业用数以十亿的金钱与十几年的研究时间换来的成果,要在市场中捞回成本乃至盈利,高昂的定价也就成了理所当然,何况越是疑难杂症,患者越少,研发成本也越高。做药企,不是做慈善,药物的专利一般在20年左右,拿到专利后药物上市又耗时良多,如果不能在短期内收回巨额成本,又有谁还愿意继续投入研发,许多罕见的良药将不再问世。而印度的仿制药之所以便宜,得益于政府的庇护,其将药物分为产品专利和方法专利,1970年的印度专利法只保护方法专利,本土药企可以逆工程仿制,成本低廉售价自然也低。从长远利益看,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有助于鼓励企业研发,加快优质药品的更迭,最终使患者受益,保护人类健康。其次,进口药物在我国的注册审批流程非常困难,往往只有全球名企巨头才能拿到进口许可证。按照《药品注册管理办法》,进口药物就算已经在海外安全上市多年,想要进入我国,还得重新进行临床试验,需要收集大量临床数据,这又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和时间耗费,而在其他许多国家进口药物重新临床试验是不需要的。再之,医院的自费药房是不受政府“零加成政策”约束的,许多进口药进入其中可以继续保持百分之十五的加价,进口药无疑成了医院内部的盈利产品,因为也不纳入“药占比”考核,部分无良医生更是乐得多开高昂的进口药物。最后,除去这些透明的合法加价,药物流程中还存在着巨大的灰色成本。悲哀的是,这一切科研投入,行政支出,层层灰色加价等,最终的承担者却是贫穷交加的患者。看完《我不是药神》以后,不少观众对药企以及专利权诟病颇多,理智分析后我们发现,在药品流通中更应该坚决预防和杜绝的是中间人的层层不良加价,监管的漏洞及诸多的违法行径,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药品市场之一,患者基数庞大,政府也应该牢牢掌握议价权,多多为患者谋福利。目前,我国医疗管理体系优化改革刻不容缓,医药管理制度中暴露的种种问题也亟待解决,可谓是任重道远。

  《我不是药神》能够从尚不够完善的医疗体系中取材,关怀广大的“看不起病吃不起药”的患者群体,能够将高速发展中我国的一些弊病显露出来,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所谓忠言逆耳,希望以后有更多的好作品能够搬上荧幕,引发观众舆论,促进社会的进步与和谐。(作者单位:江苏省如东县检察院)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