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 做有温度的检察人
2018-10-31 10:21: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霍姆斯说过,法律的生命是经验而不是逻辑,法律人要有逻辑推导能力,但更重要的是要有常识。法律人要学会谦卑地听取民众朴素的声音。确实,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是当代法律人都应有的初心。而对于我而言,从小父母长辈就对我说,要做一个热情正直的好人。怀揣着这份初心,我加入了天宁区人民检察院这个大家庭。转眼间,作为检察新兵的我已入职一年,点点滴滴,历历在目...

  在这一年里,我协助办案,审查刑事案卷材料;虚心求教,不断更新专业知识;参加培训,结识各类优秀朋友。随着公诉工作的磨砺,渐渐地,我发现,检察官除了在公诉席上铁面无私地指控犯罪以外,传播法律的温情,让每个公民都体会到公平正义的阳光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今年六月,我跟随我的师父刘强提前介入了一起文物诈骗案。那些日子,加班对于我们来说变成了家常便饭。为了让每个嫌疑人的处理结果都有法有据,强哥挑灯夜战,反复查阅案件,研究案情,光是讯问录像就看了好几遍,他和我说,这些嫌疑人当中有很多都是大学生,倘若我们就这么草率地处理了,可能就是毁了人家的一辈子。这句话深深触动了我,我们的每一个决定,都会影响着一个人甚至一个家庭的命运。作为检察官,我们不是操作者,不是机械师,要知道打击犯罪是为了涤荡人性的阴暗,而执法柔和更是为了赞扬人性的美善。法律无情人有情,检察人也是有温度的。

  这份柔情不仅仅属于强哥,还属于每一个天宁检察人。

  在这一年里,我看到了许多老检察人辛苦办案的身影;看到了他们将救助金交到了困难家庭手中;看到了他们深入学校、企业、农村进行法律宣传;看到了他们在法庭上,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诠释深奥的法律;看到了他们在接待室耐心劝解安抚群众...而每当我遇到困难挫折,心情低落的时候,我总能感受到知心的哥哥姐姐们为我排忧解难的暖心;每当我遇到业务难题,一筹莫展的时候,我总能感受到细心的前辈们为我耐心解答的热心。是他们让我相信,原来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自己的生命,让冰冷的法治拥有了不一样的温度;也正是这样一群人,让我的初心不断地丰满,充满了昂扬斗志,让我知道了这份温度源自何方,将去何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十九大报告的关键词,更是我们每一个检察人一生的追求和信仰。作为检察队伍中的一名90后,作为检察队伍中的一个新细胞,如果现在你问我,法律有温度吗?我会微笑地说:有,那是检察人的温热。我们将秉承着这份初心,用美好的人文关怀,用恰当的刚柔并济,用满分的热情执着,铁肩担道义,忠诚铸检魂!(作者:王希)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