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久久信仰
2020-07-02 10:06: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近日,央视新闻新媒体推出微视频节目《久久信仰》,冯远征、徐涛、董倩等朗读者在节目中朗读党史上那些隽永的书信和故事,带人们去体会、感悟共产党人敢为人先、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力量与信念。

  见信如晤,母子、夫妻、师生,写信人倾吐真情,字里行间展现出一个个高尚的灵魂和他们共同的坚贞信仰。节目中朗读了毛泽东1937年在延安写给徐特立的一封祝寿信。在这封信中,有真挚的师生之情,“你是我二十年前的先生,你现在仍然是我的先生,你将来必定还是我的先生”,又有朴素的战友之谊,“什么‘老’,什么‘身体精神不行’,什么‘困难障碍’,在你面前都降服了”。在反动军阀疯狂镇压工农运动,革命处于低潮之际,年过半百的徐特立冒着危险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他57岁时,还克服艰难困苦,走完两万五千里长征,被称为“坚强的老战士”。在毛泽东深入、诚恳的笔谈中,徐特立坚定的革命意志、铮铮风骨、高尚品德跃然纸上。

  在革命者交心的话语中,看得出他们对共产主义的理解和追求,在相互交流中寻找着共同的信仰和认知。年轻的共产党员投身革命,面临着亲情、爱情的牵挂,面对着抛家舍业而被亲人责难,内心也经历了痛苦的斗争和艰难的抉择。地下党员冷少农在给母亲的信中,一边诉说着对家人的思念、内疚,一边表达着对革命的执着、对信仰的坚守,“母亲,我真的是不忠不孝、忘恩负义吗?我是把我的孝移去孝顺大多数痛苦的人类,忠实地去为他们努力。”革命烈士陈毅安写给未婚妻的信,既是洋溢着青春气息的情书,也是承载着理想和信仰的宣言书,“思前想后,除了我们努力革命,再找不出别的出路。把一切旧势力铲除,建设我们新的社会。这个时候,才能实现我们真正的恋爱。”共产党人有血有肉有真情,一句句肺腑箴言让人们感受到他们滚烫的心。

  人们读懂了,共产党人对于信仰的理解,就是以天下为己任,为人民大众谋幸福,为国家和民族谋复兴。历史和现实证明,共产党人对待信仰不是纸上谈兵,而是身体力行。革命年代,他们凭着对党的绝对忠诚,对共产主义的绝对信仰,前仆后继,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为国家、民族开辟出崭新天地。当下,依然有千千万万党员干部奋战在抗击疫情、脱贫攻坚、建设发展等各项工作的最前线,依然有许多党员干部舍小家顾大家无私奉献,依然有不少优秀党员呕心沥血、顽强拼搏,甚至献出了宝贵生命。99年,共产党人初心未改,99年,共产主义信仰历久弥坚。

  在七一之际,许多党员同志都在以不同的方式为党的生日献上祝福。最好的祝福应该是每一位党员的实际行动,把信仰落在实处,才能体现出强大生命力,才能在每一步前进中继续坚定和巩固。我们都应该做好自己那9191.4万分之一的职责与担当,像水滴折射太阳的光芒一样,以每个个体折射信仰之光,汇聚信仰的力量,让党的事业无坚不摧、一往无前,铸就百年荣光。(聂新鑫)

作者:聂新鑫  编辑:绪研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