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母爱深深
2021-05-10 16:16: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打我记事起,由于父亲常年在外工作,生活的重担便压在母亲的肩上。

  那时母亲在一家纤维厂工作,白天忙于上班,晚上操持家务,有时我一觉醒来,看到母亲还在昏暗的灯光下洗衣、缝补……母亲总是尽其所能,把一家人的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

  记得有一次,我看到邻居家煮了一锅鱼汤,回家闹着要吃鱼。母亲看到我乞求的眼神,摸着我的头说:“妈给你和弟弟弄鱼去。”

  那天天气很热,太阳照得人睁不开眼,母亲全然不顾,头戴一顶旧草帽,向小河边走去。整整一个下午,母亲都弯着腰、赤着脚,在河里来回蹚水捉鱼。傍晚,母亲回来了,我看到她手臂上晒脱了皮,脚也被尖石头划出了一道道口子,眼泪一下子涌了出来,哽咽道:“我和弟弟不吃鱼了。”母亲像没事一样,把一串拇指般大小的鱼举到我们面前:“别说傻话了,烧火做鱼汤!”鱼汤做好了,母亲把鱼都盛到我和弟弟碗里。我不依,把碗里的鱼夹了一条给她,母亲说她怕刺,硬是看着我们吃完才开心。

  后来,我们家从县城搬到父亲工作的乡下,母亲失去了工作,一家人的生活更是拮据。待家安顿好后,母亲就到外面去找事做,先后干过摘茶叶、洗麻袋、刮肠衣等零工。这些活儿里,加工肠衣最苦,但挣钱多一些,所以母亲乐意干。

  加工肠衣都是冬季,室外滴水成冰,加工车间温度更低。母亲每天都要在这冰窖般的小作坊工作十来个小时,手冻得又红又肿,脚也站得直发麻。有段时间,我看母亲明显消瘦了许多,三番五次劝她别干了,她总是笑笑说:“这点苦妈还能吃,到时候,妈领了工钱,就给你们做新衣服。”

  几个月下来,母亲拿回了工钱,进门就冲我们笑开了,计划着要给我们买这买那,让一家人分享她劳动的喜悦。没几天,一家人都穿上了新衣服,我也换了新书包,而母亲自己什么也没有添置。那一夜,我把新衣服、新书包放在枕边,在满足中入睡了。一觉醒来,看到母亲在油灯下,缝补她那件结婚时添置的棉袄,不由得鼻子一阵发酸……

  母亲从小双亲就病逝了,只好跟着亲戚外出讨生活,没人教她女红、农活。和父亲结婚后,她便补课般开始学习技能。学做鞋子时,她找来许多旧布条试做。一遍一遍地放鞋样、纳鞋底,手被针扎出一个个血眼、被棉线勒出一道道疤痕。不久,母亲做出的鞋子既美观又结实。学种菜时,母亲带领我们在家门前的河滩上开出一片沙地,周围用鹅卵石围起来,把捡来的牛粪、猪粪撒在沙地里,再往里面撒上南瓜、丝瓜、白菜等种子。在母亲的精心耕作下,小菜园四季葱绿,瓜果蔬菜长势喜人。每当丰收的季节,母亲总是挑一些品相好的蔬菜送给左邻右舍,让邻居们一起分享。

  母亲对子女的爱不仅体现在日常生活上,还体现在对子女的严格要求上。有一次,我趁打猪草的机会,偷摘了别人地里的两个小南瓜,还谎称是人家送的。被母亲发现后不但按“家法”打了手心,还逼着我把南瓜归还人家,并赔礼道歉。“要做一个正直的人、诚实的人”,母亲的话伴随我的一生。

  如今,母亲离开我们已经20多年了。每每想起那丝丝缕缕的往事,又感到母亲并没有远去,而是在不远的地方看着我们,祝福着我们。

  (乐其 作者单位:福建省纪委监委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