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追忆高考
2022-06-22 15:00:00  来源:海门检察

  时光匆匆,又是一年高考季。听到对面学校高考誓师大会传来的铿锵有力的加油呐喊声,我不禁追忆起我经历的高考,那已是将近二十年前了。

  对很多人来说,高考是求学路上的必经路,然而对于一个家境贫困的农村女孩来说,高考也是改变人生命运的救命稻草。

  2005年,我参加了山东省高考,分数超过当年一本线24分,成为了村子里第一个女大学生。在我之前,村子里的同龄女孩们,都早早地辍学打工甚至结婚生子了。我选择了走不一样的路,也就注定要付出几倍的努力与艰辛。虽过去了那么多年,回忆起来仍然思绪万千。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家里还有一个哥哥一个妹妹,祖祖辈辈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也有着重男轻女的传统观念。对于我读高中,家里人一开始是不支持的。因为中考成绩优异,我争取到了高中三年学费全免的名额,但家里实在太拮据,生活费每个月只有50块钱。我每天省吃俭用,拼了命学习,早晨五点起床,晚上十二点睡觉……就这样坚持了三年,一米七的身高,体重只有八十几斤,每天都在苦读与饥饿中度过,感觉一阵风都能把我吹倒。我会在去操场的路上嘴里念念有词地背着英语单词,会在夜晚路灯的投影下思考着能量守恒定律,做这些时,身体是疲倦的,但内心却无比快乐。有时看着满天繁星,看着路灯投射下自己瘦弱的身影,内心总有暖流涌动。

  高考前夜,由于长期营养不良与体力透支,我很不争气地病倒了。考场上,我忍住剧烈的胃疼坚持答题,眼泪与冷汗齐下,监考老师还为我递上了毛巾。现在真的庆幸当时的硬撑,不仅为自己赢得了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也让我有了一次改变人生的机会。

  高考,应该是我们每个人青春时代最好的见证者。十年寒窗苦,一朝成飞鸿!付出了汗水和泪水,一定会收获成功和喜悦。祝福考场上的每一个孩子都能得偿所愿,实现梦想!

作者:肖洋洋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