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天马故乡”援疆情
2023-02-17 09:13:00  来源:镇江市丹徒区检察院

  “一次结伴,终生结缘”。这是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检察院检察干警张国立圆满完成援疆任务时,发给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昭苏垦区检察院同事的一条临别赠言。2022年7月,他跨越3800多公里来到号称“天马故乡”的昭苏垦区,成为了加上他也只有11名干警的“袖珍检察院”一员。在半年的援疆工作中,他敢啃硬骨头、敢挑硬担子、敢接硬任务,用忠诚奉献担当书写了一名人民检察官的理想信念和坚韧品质。

  

  海拔2659米上终于站稳了脚

  昭苏垦区,从伊宁到昭苏公路全长150公里,曾粗略统计,共有700余个急速弯道。第一次乘车到昭苏垦区检察院的经历,到现在仍让他印象深刻、心有余悸。车辆行驶在伊昭公路上,路的一边傍着绝壁,山石滚落的痕迹随处可见;另一边紧挨着峡谷,深不见底。伴随着转弯的是一次次的急刹车,晃得他头晕眼花甚至差点呕吐,因海拔高的原因顿感胸闷、耳鸣,耳膜的刺痛感隐隐作痛。

  好不容易熬过了“第一关”,可接下来遇到的诸多不适应让他头疼,由于时差原因,在内地习惯早睡早起的他,发现这边晚上十点半天还没黑,困意来了却根本无法入眠,有时直至凌晨两点才能睡着,早上6点便又习惯性醒来,倒时差反反复复足足困扰了他半个多月,因为海拔高、气压低,加之气候干燥、空气稀薄等原因,早上醒来常常鼻孔盈满鼻血,加之饮食习惯问题,不到一个月,他足足瘦了10斤。

  2022年7月13日,张国立和同事提前介入一起刑事案件。在前往案发现场的路上,天空突然乌云密布,温度骤然下降十几度,因一早出门时只穿了件长袖衬衣,此时他感到浑身瑟瑟发冷,等工作忙完回到宿舍已是晚上11点。刚躺到床上没多长时间,突然感到额头发烫、浑身发冷,此时药店都已关门,他就用起了治疗发烧的“土方法”,连喝了几大杯热水,然后又加盖上两床被子,直到把汗发出来。顶着高原反应,咬牙坚持锻炼,短短不到一个月,这位江南的白面小生就变成了皮肤黝黑的高原汉子。

  收到三千公里外的感谢信

  “到工地上跑了好几次都没用,正发愁年该怎么过,是张检察官帮我们讨回了血汗钱”“钱拿到就好,拿到就好”……言语间,两双手紧紧握在一起。2022年12月15日,这是远在3000余公里外的四川籍农民工杨师傅、冯师傅委托专人,把一面锦旗赠给张国立时的情景。

  缘由还要从一个月前说起。2022年11月,昭苏垦区检察院收到一份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检察监督申请,这是该院自建院以来受理的首起农民工讨薪案件。通过与当事人联系了解到,他们都是到新疆务工的四川绵阳籍农民工。2021年4月至9月间,在某建设工程工地从事木工、瓦工等工作,工程完工后工资却一直未能按照约定足额发放。在此期间,工人代表杨师傅、冯师傅多次通过网络信访、到劳动监察部门反映情况等方式讨要,但因未能提供足够证据,始终没有得偿所愿,加上受疫情影响,远在异乡的三十几名工人日常生活瞬间陷入困境。

  “这工资是血汗钱,不能凉了农民工兄弟的心!”可当时他们收到的只是一条申请检察监督线索,杨师傅等人没有提供其他相关证据佐证,并且因劳资双方对工时计算、薪资标准约定不明,对于工资内容、结算标准及工时劳资双方存在巨大争议。“案件能等,可急需钱回家过年的工人们不能等,这钱可能是他们急需的医疗费、学费。”在该院案件讨论会上,办案检察官张国立汇报完案件后说。

  

  为尽最大努力维护农民工权益,在接下来的近大半个月内,张国立顾不上周末休息,冒着零下二十多度的风雪天气向农民工工友及承建方调查取证,调取言词证据17份、书证16份。时间一天天过去,案件脉络逐渐清晰起来。2022年12月13日,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司法等行政部门参与下,该院对案件举行了远程视频公开听证,并当场通过银行转账方式将拖欠的30000元工资发放至每一个农民工银行账户。视频里,千里之外的杨师傅、冯师傅等工人们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该案的成功办理被检察日报刊登报道,张国立同志工作踏实、不畏艰难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受援单位的充分肯定和认可。

  走“亲戚”播下法治“种子”

  “给你发手机信息,告诉你中大奖了,让你交一笔手续费,然后再把奖金转给你,这些都是骗人的。”2022年9月,张国立与“亲戚”围坐在一起,为他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法治宣传课,对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常见的表现形式及如何辨别预防电信网络诈骗进行了讲解。

  昭苏垦区地处祖国西北边境,辖区内有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等,牧民居住分散,为有效解决法治宣传不均衡问题,昭苏垦区检察院开设法治“流动小课堂”,通过现场讲解、发放法治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等形式,向广大牧民宣传法律知识,帮助牧民解决涉法问题,让法治理念深入牧民心中。

  “法治‘流动小课堂’非常接地气,张检察官讲的法律知识能听得懂、用得上,对我们有很大帮助,希望以后检察官们经常来。”牧民居马汗高兴地说。援疆期间,张国立深入牧民集中居住区、毡房、放牧点,积极共开展法治宣讲6次,受众达1000余人,同时还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的关怀和殷殷嘱托,以及自治区的民族团结政策送到“亲戚”心里,以法治力量让石榴籽抱得更紧。

  

  铁汉亦有柔情。“我能够在援疆期间安心工作,离不开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照顾,家人也给了我莫大的理解和支持。”张国立清楚地记得,在他离家前,和10岁的儿子谈起援疆任务时,儿子问他“援疆”是干什么,当和儿子讲完后,儿子仿佛一下子长大了,拍着胸脯说“爸爸,你去援疆是去干好事,你放心去吧,我保证照顾好自己和妈妈!”可在他出发的当天,儿子却躲在房间哭了半天。援疆期间,秋季开学前的一天晚上,他和儿子视频聊天。“爸爸,明天我要自己骑车上学,你看可以吗?”,当儿子说起原因时,“妈妈要上班,姥姥姥爷年龄大、行动不方便,我要学会独立……”那一刻,几千里之外的张国立任由眼角湿润。

  寒来暑往日,援疆情谊浓。“援疆的180余个日日夜夜,让我收获了丰富的阅历和深厚的情谊,也从此多了一份牵念。特别是‘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无时无刻不在感染着我,激励着我,让我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迎接一个又一个挑战,它也将成为我一生中难得的宝贵精神财富。”在该院党总支组织的思想交流会上,张国立动情地说。

作者:王运喜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