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里的廉洁文化
2017-08-11 10:21: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销:熔化,去掉。

  林则徐虎门销烟,展示了中国人民的坚定决心和觉醒意识。

  英国完成工业革命后,觊觎晚清庞大的消费市场,于是向中国输入鸦片,后来美国、俄国也向中国输入鸦片,以攫取财富。一众爱国志士对此忧心忡忡。

  道光十九年(1839年3月),林则徐赴广东上任,并题了一对对联:“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有位美国商人记下了有关林则徐的印象:“气度庄重,表情相当严厉,身材肥胖,上唇浓密的黑短髭,下巴留着长髯,看来六十岁左右。”

  当年6月,清朝政府委任钦差大臣林则徐在广东虎门集中销毁鸦片。自6月3日起,至6月25日结束,共历时23天,销毁鸦片近两万箱,总重量200多万斤。史称“虎门销烟”。

  虎门销烟一方面唤醒了当时很多的爱国志士,也大大抑制了英国在中国的鸦片交易,沉重打击了英国资产阶级在中国的贸易掠夺,维护了中华民族的尊严和利益,成为中国近代史上反对帝国主义的壮举之一。林森/图文

作者:  编辑:马亚东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