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新专题专栏 > 反腐日志 > 正文
反腐日志|试问天下“绝世武功”,谁与巡视利剑争锋?
2017-09-12 10:06:00  来源:江苏检察网综合

   [媒体关注]

新华社:巡视 国之利器 党之利器

  连日来,热播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复盘”了多起受到广泛关注的腐败案件的查处过程。一场场正与邪、廉与腐的真实对决,一次次从座上高官到阶下囚徒的反省悔过,比影视演绎更令人震撼。通过这些充满艰难曲折的生死较量,巡视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作用愈发凸显,让人们对巡视利剑的威力效果有了更为具体的感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必须有权威性,成为国之利器、党之利器。党中央把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深化政治巡视的核心任务,利剑作用充分彰显。2016,中央巡视组分3轮、巡视91个中央部门党组织,完成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巡视全覆盖,12个省区市开展“回头看”。巡视剑锋之“利”,令腐败分子胆寒,让人民群众舒心。

  巡视利剑之所以锐不可当,在于锐不可当的“剑法”。传统做法加上创新“技法”,令人耳目一新,更让腐败分子难以招架。

  尽管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也要看到,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需要经历砥砺淬炼的过程,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巡视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巡视利剑,铲除腐败,大快人心。”“揪出这么多大老虎,中央巡视组好样的!”来自网民的点赞、盛赞涌动在互联网上,这是群众人心所向,也是巡视剑锋所指。得罪千百人才能不负十三亿。让我们不忘初心、利剑高悬,把巡视打造成国之利器、党之利器,交出全面从严治党合格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www.jcrb.com/anticorruption/ffyw/201709/t20170911_1795798.html

 

 

人民日报:用巡视利剑护卫伟大工程

  这几天,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引发收视热潮。查摆问题不怕揭短,解决问题动真碰硬,电视专题片彰显着巡视利剑的震慑力与权威性,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的巨大成就。

  这个很不平凡的5年,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而全面从严治党,则可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兴党、治国理政的重大政治成就,具有深远历史意义,也是5年来巨大变化的关键缘由。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推进反腐败斗争的一把利剑。正因此,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使之成为党之利剑、国之利器。

  实践探索在前、总结提炼在后,实践探索到哪里、制度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回首这5年,巡视工作的新做法、新经验日益沉淀为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巡视工作日益规范化、常态化。从先后颁布实施并修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对巡视监督作出新规定,再到各项配套制度陆续出台,可以说,巡视工作的制度体系正在日益完善,将为巡视工作的持续发力提供制度保障。

  巡视工作的成绩,是反腐败斗争的写照;巡视工作的经验,也是反腐败斗争的切片。《巡视利剑》总结道: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为巡视工作带来根本改变。循着这样的思路,从打虎拍蝇到建造制度的笼子,有决心、有智慧,有剜除腐肉、有强身健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正气在上升,党风在好转,社会风气在上扬,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www.ccdi.gov.cn/yw/201709/t20170912_106941.html

 

 

中国纪检监察报:严惩微腐败 增强获得感

  无论是在祖国边陲还是中原腹地,无论是在雪域高原还是江南水乡,扑下身子、瞪大眼睛,较真碰硬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纪检干部有很多。

  群众利益无小事。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苍蝇”感受更为真切。“解决老百姓身边的微腐败”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群众最期待的。

  民之所呼,政之所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高度重视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苍蝇扑面”问题,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以零容忍态度严查微腐败,在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交办督办,解决“下面纹丝不动”的问题

  中央纪委以开展重点督办为切入点,将压力传导到县乡,把责任压实到基层,解决管党治党力度递减、“上强下弱”和“上重下轻”的问题,将全面从严的要求覆盖整个党组织的“神经末梢”。

  延伸监督触角,打响“蝇贪歼灭战”

  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至2016年年底,全国共处分乡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114.3万人,处分农村党员干部55.4万人。2017年上半年,全国共处理乡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7万人。

  基层正风反腐成效凸显,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每减少一分,群众的获得感就会增加一分。勤挥“苍蝇拍”、惩治微腐败,不仅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而且带来了基层干部作风的转变和政治生态的改善,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中央的信心、信任和信赖。

(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www.ccdi.gov.cn/yw/201709/t20170912_106942.html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试问天下“绝世武功”,谁与巡视利剑争锋?

  专题片《巡视利剑》今天播完了,四集精萃,为我们展现了五年来巡视工作的图卷。其实往深里看,这又何尝不是中国共产党探索自我监督,自己给自己治病动手术、练就“绝世武功”的历程。  

  党中央给巡视工作撑腰

  “知道巡视厉害,但没想到这么厉害!”专题片播出的第一天,就有网友和媒体如此感慨。巡视为什么厉害?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党中央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意志品质顽强、领导坚强有力。

  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和自下而上的群众监督交汇

  这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主监督。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和自下而上的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交汇,迸发出巨大的力量。 

  党的组织在哪里,巡视组就要到哪里去 

  有网友惊奇:“原来巡视还能这么巡?”确实,这几年巡视不断创新组织制度、方式方法,从开展专项巡视、实行一托二、探索机动式巡视,到广泛谈话、核查个人事项报告、下沉一级了解情况等,提炼出了多项有效管用的制度和方法,一些隐藏伪装很深的违纪违法问题,也在巡视中被发现。

  真发现问题,更要真整改落实  

  专题片中展示的甘肃、一汽等的应付式整改,暴露了一些党委对巡视整改的重要性认识得并不够。整改是政治任务,有没有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考校着党委书记们的政治担当。(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www.ccdi.gov.cn/yw/201709/t20170912_106966.html

 

法制日报:陈列雄:“也许没事”的想法改变了我的命运

  我的人生经历虽艰难曲折,可仕途一帆风顺,充满了荣誉和鲜花。16岁从澄迈县老家参军,198810月转业后,赶上海南建省办特区,我被组织上分配到琼海市工商局当上了办公室主任。后来,在琼海一些乡镇干过书记、镇长,一直升到琼海市常委、副书记,曾被评为“全国十佳人民满意公务员”“全国优秀乡镇党委书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曾在人民大会堂作过报告。

  然而,在一片欢呼声中,我却丧失了党性原则,被自欺欺人的侥幸心理怂恿,最终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邪路。201699日那天,是我接受法律审判的日子,检察机关长达近1万字的起诉书让我身上曾经的光环黯然失色,我也从一名国家机关干部变成了一名罪犯。

  当舔着心灵流血的伤口,心态稍稍平复之后,我想得最多的是,到底什么原因使自己步入歧途、陷入犯罪的泥潭呢?细细想来,我受贿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自己思想上变了质,贪图钱财,想捞钱了;二是受侥幸心理支配。在侥幸心理的驱使下,几年来我凭借手中的权力,收下巨额好处费。

  20151,在我退休一年之后,省纪委巡视组发现了我的受贿问题。被审查时,我才恍然大悟,那些收好处费的事情都是瞒不过组织的。

  在办案人员的耐心教育与帮助下,我对自己所犯罪行有了清醒认识。由于一时的贪心我辜负了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我痛苦万分,唯有主动交代问题,才能减轻我的负罪感。

  法院开庭前,我给家人打电话,叫他们不要来旁听。我虽想见他们,可又愧对他们。对于检察机关的指控,我清晰地回答:“公诉人所指控的事实清楚、真实。”在检察机关对22宗犯罪事实一项项举证时,我甚至抢着认罪,并表示“都是我主动承认的,不用一项项列举了,直接通过就好了”。

  说到底,就是“也许没事”的想法改变了我的命运。我就是怀着“也许没事”的侥幸心理,在贪婪的泥坑中越陷越深,最终不能自拔。

 

 

正义网:反腐警示教育需要多样化手段

  97日至11,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巡视办、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王珉、王三运、苏树林、武长顺、王保安等近20名落马官员出镜忏悔。对于这些反面典型,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不能当笑话看,要入脑入心,不然有一天自己也可能站在被告席上,成为别人的笑话。

  专题片发挥了很大的警示作用,这也提示我们,今后应采取多种手段,让反腐警示教育的实效更加凸显。

  在反腐警示教育方面,影视作品是必不可少的“大餐”。同时,我们也需要日常特色“小菜”,让更多的人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反腐倡廉教育,让廉洁意识根深叶茂。

  反腐警示教育需要多样化手段,类似的“小菜”越多越好。因为,廉洁教育不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专利,廉洁意识需要在全社会牢固树立,这就需要针对不同人群,采取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方式。应该看到,在当前的反腐倡廉大势下,反腐警示教育多手段的运用还不够充分,尚需要不断开拓领域、创新思维。

  总之,反腐警示教育要少些公式化、多些新方式;少些大套话,多些新语言;少些说教、多些实例,以更强的针对性、接近性,为反腐倡廉的大事业助力。(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www.jcrb.com/opinion/jrtt_45128/201709/t20170912_1796230.html

作者:  编辑:马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