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新专题专栏 > 反腐日志 > 正文
反腐日志|网友热议《巡视利剑》 领导干部切忌“沾花惹草”
2017-09-15 10:04:00  来源:江苏检察网综合

    [媒体关注]

 

人民日报海外版:网友热议《巡视利剑》

  “揪出这么多大老虎,中央巡视组好样的!”“巡视利剑出鞘,贪腐无处遁形!”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在路上》《打铁还需自身硬》之后,中央纪委宣传部和中央电视台再次联手制作全面从严治党大型纪实专题片《巡视利剑》。专题片于97日、9日到11日每晚8时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

  荧屏之上,有发现问题线索的鲜活细节,有和腐败分子“斗智斗勇”的精彩博弈,更有严查快处的大快人心,博得了网友的满堂喝彩。同样是“追剧”,不同的网友有不同的兴趣点和感受,但大家共同感受到的是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铁腕正风反腐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

  ■ 细节真实震撼人心

  “知道巡视厉害,但没想到这么厉害!”专题片第一集《利剑高悬》首次与网友见面,就引发广泛热议和好评。很多网友更是直呼:“巡视利剑,铲除腐败,大快人心!”片中展现的落马官员贪污腐败的大量真实细节都是首次披露,通过观看影片网友可以更直观地了解巡视工作的艰难和不易。

  ■ 背后故事广受好评

  采访摄制工作并非一帆风顺。“起初,有的采访对象不愿出镜,有的避重就轻,不敢直面问题,我们通过循循善诱的方式消解他们的抵触情绪,他们慢慢转变了态度,愿意接受采访,并在镜头前说清楚自己的问题。”参与摄制的工作人员说。

  ■ 反腐大业民心所向

  胜非为难,持之为难。网友“zwx”表示:“巡视绝不是一阵风,不是巡视一次就完事了,巡视是要长期坚持的反腐行动!”网友“白兰瓜”期待:“继续前行!利剑高悬,除恶务尽。”(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www.jcrb.com/anticorruption/ffyw/201709/t20170915_1797524.html

 

 

新华网:“巡视利剑”助力净化政治生态

  近日,大型纪实纪录片《巡视利剑》播出,全面披露巡视工作过程、展现办案细节,不仅使民众对巡视工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更赢得了各方对中国共产党净化政治生态决心的点赞。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12轮巡视共发现各类突出问题8200余个,这些问题涉及上至中央部委一把手,下至国企基层干部。巡视工作始终将纪律挺在前面,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着力发现纪律、腐败、作风和选人用人方面的突出问题,始终对领导干部进行重点监督,实现了监督的由远到近,由短到长,由晚到早,净化了政治生态环境,维护了党章党规党纪尊严。

  《巡视利剑》让人们看到了巡视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效果初现。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阶段,面临的反腐败形势严峻复杂,巡视工作能及时发现和纠正领导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为及时揭露腐败现象和查处腐败分子、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现象的蔓延势头打下了坚实基础。

  十八届中央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实现了一届任期巡视全覆盖,实现了管党治党的重大创新和突破,显示了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使巡视成为“国之利器、党之利器”。(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news.xinhuanet.com/comments/2017-09/14/c_1121665058.htm

 

中国网:领导干部切忌“沾花惹草”

  近年来被通报与女性保持不正当关系的官员并不鲜见,但是在通报中点名人数的比较罕见,辽宁省抚顺市原市长栾庆伟正是其一。(914日,中国青年网)

  “谈色色变”,自古以来,中国将“色”作为评价一个人的标准,下至黎民百姓,上到管理者,概莫能外。时至今日,男女关系是否正常,成为人们评判周围人乃至管理者的一项“指标”。

  不仅是民间从道德上,对党员干部所作所为进行舆论评价,而那种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的行为,更不为党纪所容忍。事实上,在舆论面前不知进退、在纪律面前不知敬畏的领导干部真实地存在干部队伍中,非常不光彩地树立了“沾花惹草”反面典型。

  或许,有些领导干部本身并不贪钱,但是为了讨好、取悦于所包养的情妇,为了满足被包养女性对金钱的需要,他们利用手中权力疯狂敛财,给她们买房买车买奢侈品,供其大肆挥霍,过着短暂的纸醉金迷的“好日子”。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上述“沾花惹草”的领导们,因为包养情妇,收受了老板们、下属们奉上的钱财,少则几百万元,多则数千万元,并违背公平正义为他们捞取好处,干出了大量的违纪违法的勾当,触犯了党纪国法,受到“双开”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有的被判刑已沦为“阶下囚”;有的正在接受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成为“准阶下囚”,下场堪悲。(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media.china.com.cn/cmsp/2017-09-15/1136165.html

 

作者:  编辑:马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