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新专题专栏 > 反腐日志 > 正文
反腐日志|国资委、央企8月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2起
2017-09-20 09:53:00  来源:江苏检察网综合

  [媒体关注]

新华社:国资委、央企8月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2

  20178,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各级纪检监察机构严肃查处了8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处理119(含党纪政纪处分69)

  这些问题中,违规公款吃喝问题10,处理17;公款国内旅游问题16,处理16;公款出国境旅游问题1,处理1;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11,处理16;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8,处理14;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18,处理25;大办婚丧喜庆问题11,处理13;提供或接受超标准接待等其他问题7,处理17人。

  根据公开信息,今年以来,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已累计查处了58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央视客户端:外逃16年“红通人员”被劝返曾侵占公司30万元

  191930分左右,经过上海公安机关锲而不舍的工作,逃往美国16年并已取得美国国籍的“红通人员”闵某(女,59岁)乘坐MU588航班回国。这是“猎狐2017”专项行动中首名回沪自首的美国籍境外逃犯。

  20022月,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接到上海某电缆公司报案称,该公司货款被公司员工闵某侵占。同年4月,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经查,20003月至20022月间,犯罪嫌疑人闵某利用担任该公司销售员的便利,侵占公司货款人民币30余万元,并于200111月潜逃美国。此后的十余年间,上海公安始终没有放弃过对闵某的追捕工作。

  “猎狐”行动开展以来,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与松江分局成立联合专案组,对闵某案件再一次开展全面细致侦查,并于2014年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对其发布红色通报。

  在公安部有关部门和市局的支持、指导下,专案组查实了闵某在美国的落脚点和联系方式,并同闵某取得了联系。经过专案组不懈的努力,闵某表示愿意回国投案自首。

  今年以来,上海公安机关在“猎狐2017”专项行动中已成功抓获64名犯罪嫌疑人。

 

法制网:山东省文物局原局长谢治秀涉嫌受贿罪一案开审

  曾在媒体刊发文章称要“集中打造特色博物馆,当好文物工作的‘火车头’和班长”的他,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竟在博物馆上翻了“车”。

  2017914,由东营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山东省文化厅原党组成员,山东省文物局原党组书记 、局长谢治秀涉嫌受贿罪一案在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大审判法庭一审开庭。

  检察机关指控,谢治秀在担任山东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山东省文物局局长、山东省博物馆新馆建设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10名行贿人财物,共计人民币843.266227万元。值得注意的是,10笔受贿事实中有8笔发生在他任山东省博物馆新馆建设领导小组成员时期。

  在最后陈述阶段,他表现激动,几度落泪,他称:“我时刻问自己,我由一名不到40岁就被提拔为副厅级的领导干部走到今天,站到被告席上,究竟是为了什么?我深感愧对党、愧对家庭,辜负了同志们的期望,深深感到自己违纪违法的所作所为,走到今天是‘咎由自取’。”

  最后,他表示悔恨自己做错的事情,支持法庭的审判和处罚。

  贪腐一念间,清廉与腐败仅一墙之隔。墙内是贪腐者,悔罪、改造,限制自由之所;墙外是廉洁者,自信、担当,实现梦想之地。用权当如履薄冰,不慎乃殃;纵欲似饮鸩止渴,无节则殇。对共产党人来讲,动摇了信仰,背离了党性,丢掉了宗旨,就可能成为他人的猎物。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功夫,才能防止歪风邪气近身附体。(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news.jcrb.com/jxsw/201709/t20170919_1798537.html

 

中安在线:商人230万贿款将11名官员"拉下水"获刑两年

  据安徽商报消息,成某某是江苏锡某科教设备有限公司业务经理,这家公司主要生产销售中小学实验室设备仪器等教学用品。为了多拿提成,成某某向我省11名教育系统官员行贿共计人民币232.5万元,其中包括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原处长缪某某、东至县教体局原局长吴某某等一批落马官员。日前池州市中院二审裁定成某某因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

  行贿30万拿项目

  据裁判文书显示,成某某作为业务经理主要从事推销工作,锡某按照合同标的额的一定比例给其提成。

  行贿对象分布多地

  2012年至2014,锡某公司三次中标池州市贵池区的薄改项目。被告人成某某为了使锡某公司顺利中标贵池区薄改项目,以及在今后的招标、验收中得到关照,分别向杨某某、刘某某行贿35万元和5万元。

  成某某的行贿对象还包括池州市石台县教体局电教馆原馆长李某某、阜阳市颍州区教育局教研室原副主任张某甲、阜阳市颍泉区教育局信息中心原主任海某、阜阳市阜南县教育局原副局长张某乙、宿州市泗县教体局原局长薛某等。经统计,成某某在薄改项目招投标和采购合同实施过程中,给予缪某某等11名国家工作人员财物共计人民币232.5万元。(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news.jcrb.com/jxsw/201709/t20170919_1798494.html

作者:  编辑:马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