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新专题专栏 > 反腐日志 > 正文
反腐日志| 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通报7起顶风违纪案例 过好“双节”要严守清廉底线
2017-09-25 09:45:00  来源:江苏检察网综合

  [媒体关注]

  人民日报:作风问题要以小看大

  前不久,中央军委纪委向全军通报了12起发生在官兵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典型违规违纪问题,33名领导干部被问责,105名直接责任人受到党纪军纪处分或组织处理。通报一出,部队上下反响强烈,深受教育触动,真切感受到军委对作风问题零容忍的鲜明态度和快查严办的强烈信号。

  在作风问题上起决定作用的是党性,衡量党性的根本尺子是公私二字。被查处和通报的这些人,出问题的根本原因是党性观念淡漠,公私概念混淆了。我们党历来要求党员要公私分明,做到大公无私、先公后私、公而忘私。但有的人把职权当作占便宜、捞好处的工具,靠山吃山、监守自盗,结果把自己放倒了。他们的教训警示我们,纪律规矩要求越来越严,领导干部再不能认为搞特殊是“理所当然”、为公违规是“情有可原”、集体闯红灯就可以“法不责众”;权力不是那么好用的,公器私用、任性滥权绝对行不通了;公款也不是那么好花的,否则必将头破血流。(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7-09/24/nw.D110000renmrb_20170924_3-06.htm

 

  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通报7起顶风违纪案例

  国庆、中秋将至,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对7起发生在中央国家机关的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通报,以加强警示教育,净化节日风气。这7起案例分别是:

  国家发展改革委基建物业管理中心副主任李惠明,2013年至2015年违规参加用公款支付的宴请,多次公车私用。李惠明同时存在其他违纪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李志民,2013年至2015年违规参加公款消费,违规组织发放津补贴。李志民同时存在其他违纪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会长李秉仁,2013年至2016年违规组织发放过节费、餐卡,同时存在其他违纪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工业标准二部主任戴红,2016年至2017年1月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在组织提出整改要求后仍不予落实,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原司长、党支部书记彭德成,2016年间多次接受旅游企业等管理服务对象吃请。彭德成同时存在其他违纪问题,受到留党察看二年、行政撤职处分。

  此外,还有国家海洋局办公室副主任陈华明多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活动安排问题,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财务处处长黄锦清违规报销本人及他人的部分旅游费用问题,国家邮政局中国快递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惠德多次超标准乘坐飞机头等舱、高铁商务座并公款报销等问题。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外逃8年 曹士镛、薛霞蓉夫妻回国投案

  2017年9月22日,出逃海外8年之久的贪污犯罪嫌疑人曹士镛、薛霞蓉被成功劝返,夫妻同时归案。这是继9月7日外逃贪污犯罪嫌疑人陈富锦归案后,上海追逃追赃工作取得的又一重要战果。

  曹士镛、薛霞蓉夫妻属于上海“天网”行动的重点追逃对象。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的有力指导和协调下,在上海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的坚强领导和指挥下,各成员单位及案件承办单位紧盯不放、锲而不舍,曹士镛、薛霞蓉受政策感召和法律威慑,最终选择回国投案。(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www.ccdi.gov.cn/yw/201709/t20170922_107679.html

 

  中国网:过好“双节”要严守清廉底线

  有人说,“节日到,干部倒”。这说法虽不免有些偏激,但也不能说是毫无依据。从已查的案件来看,节日确实成了考验官员“廉洁”与否的关键时段。2015年6月15日,中纪委官网转发《中国纪检监察报》文章称,据有关部门调查,70%至80%的贪官在节假日有收礼受贿的记录。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然而,每到节日之际,有的人就分外活跃,请吃喝、送节礼、发红包,“密切”与领导的关系、“联络”与领导的感情;而有的党员干部总把吃吃喝喝当成是“小事”“小节”,或误认为收礼无人知晓、没什么大不了。节日“作风病”高发易发,其缘由或正在于此。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治节日“作风病”,党和政府也不能袖手旁观,而要像重庆巫溪县一样,紧盯节点、从严督查,坚持从严执纪、落实治理责任。否则,“四风”问题就可能借节日“还魂”。

  (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media.china.com.cn/cmsp/2017-09-25/1142730.html

作者:  编辑:耿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