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新专题专栏 > 反腐日志 > 正文
反腐日志|八项规定这5年 宁夏厅级干部司继涛涉贿罪被捕
2017-10-13 11:07:00  来源:江苏检察网综合

  [媒体关注]

人民日报:八项规定这5:杜绝公车使用的三个"1/3"

  5年作风建设,5年激浊扬清。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各地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驰而不息纠“四风”、改作风。大家普遍反映,干部作风严实了,干群关系密切了,政治生态清朗了,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强化了,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

  锤 炼  干部作风严实了

  作风问题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执政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深入贯彻落实,干部群众普遍反映,干部作风明显好转,百姓获得感显著增强。

  涤 荡  政治生态清朗了

  5年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所改变的,不仅仅是党员干部个人的作风,更有对政治生态的涤荡,祛除雾霾,拂去灰尘,更加清朗的政治生态,让干部群众真切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清正之风。

  立 规  纪律之弦紧绷了

  八项规定不是一阵风,其展现的是我们党狠抓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5年来,各地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过程中,也大大强化了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的意识,增强了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5年狠抓不懈八项规定贯彻落实,不仅砥砺了干部作风,纯洁了干部队伍,更赢得了党心民心,让人民群众更加坚定了相信党、依靠党、跟党走的信心,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伟力。 (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news.jcrb.com/jxsw/201710/t20171013_1804693.html)

 

光明日报:搞期权腐败?此路不通

  “在位预约,退休受贿”“先办事,后收钱”“不图眼前回报,做长线交易”……近年来,从各地通报查处的案例看,一些腐败分子妄图通过期权腐败的方式,延长权钱交易时间跨度,规避被查处的风险,期权腐败的问题仍然时有发生。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严厉惩治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通过健全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狠抓作风建设、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等全方位举措,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无论期权腐败如何隐蔽,本质仍是公权力的寻租与变现,都是违纪违法行为,终究逃脱不了党纪国法的制裁。

  腐败病毒的新变种

  陕西宝鸡人社局原副局长何宝林,在位时利用职权之便为两家医院在医保审批、恢复上“打招呼”,先后收取17.6万元的“感谢费”。据行贿者供述,何宝林曾拒绝和退回贿款,并与行贿者达成口头约定:“现在收钱不妥,等以后退休了你再扶贫吧。”最终,年过六旬的何宝林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

  反映出一些领导干部思想腐化、人格异化

  有一些人用“捉贼捉赃”的话语逻辑解释期权腐败,错误地认为如果期权腐败者没有变现“赃款”,贪腐罪行就不成立。然而,与“捉贼捉赃”不同,期权腐败是双主体互动过程,如同赊销赊购,“权和钱”任何一方完成使命,都意味着交易生效,贪腐事实就成立。

  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落到实处,实行终身追责

  预防惩治期权腐败,还要在思想建设上下功夫。“应针对性地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和思想教育,加强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警示教育,净化社会风气,帮助他们营造清正廉洁的‘亲友圈’和‘政商圈’,自觉抵制期权腐败等腐败行为。”王玉鹏说。 (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fanfu.people.com.cn/n1/2017/1012/c64371-29583867.html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百名红通人员"孔广生归案

  20171012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下,经广东省追逃办、省检察院扎实工作,“百名红通人员”第46号孔广生投案自首。目前,全国“百名红通人员”已到案48人。

  孔广生,男,原任胜利油田青岛石油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兼临沂中孚天然气开发利用有限公司总经理,涉嫌贪污罪,2012年逃往香港。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号码A-7813/12-2013

  广东省委高度重视追逃追赃工作,省纪委领导靠前指挥、逐案督办。省纪委专门设立追逃追赃办公室,专人专岗,积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省检察院、省公安厅领导包案指导,各办案单位组建专班,不追回来决不收兵。截至目前,2017年广东省已追回外逃人员125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44人,“百名红通人员”2人。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孔广生的归案,再次正告外逃腐败分子,只有彻底放下幻想,尽快回国投案自首,如实供述罪行,争取宽大处理,才是唯一正确选择。

作者:  编辑:马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