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日志|“脸好看”易“事好办”难 四川省厅官何鹏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
2017-12-15 09:43:00  来源:江苏检察网综合

  [媒体关注]

人民日报:“脸好看”易,“事好办”难

  “踢皮球、打太极、拖字诀还是不少。”“小鬼难缠,办事难只是换了个马甲。”“脸不失微笑,门始终敞开,可事就是不办。”翻看我们刊发过的干部群众反映“四风”问题的投稿,“新衙门作风”占了不少篇幅。

  为什么会“脸好看,事难办”?这是因为,脸好看容易,是面子工程;事好办相对比较难,也是里子工程。这样一个难易、里外的对比,不难看出,背后是一种“官僚主义导致的形式主义”。

  如果说“四风”是隔开党和群众无形的墙,那么办事难这个老问题的新表现,则可谓是拦在作风改进之路上的笑面虎。

  “天下事,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口号喊得响亮不如把事办得敞亮。脸好看了只是开始,最终还要优化流程、明确分工,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能力,真正让群众满意,否则笑脸也不过是一种形式主义。以讲效率、抓落实,办实事、求实效的好效果检验好作风,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才会水涨船高。正如中央一再强调的,不解决问题就是最大的形式主义;群众满不满意,是检验作风建设的唯一标准。

  反“四风”既要改面子,更需换里子,作风改到深处是在思想和灵魂上动手术。十九大报告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划定“全称要求”:“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往思想教育的熔炉中持续添火,拧紧刚性约束的螺丝扣,清除思想中的微生物,才能实现从“不敢”“不能”到“不想”的深层次转变。(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opinion.people.com.cn/n1/2017/1215/c1003-29707918.html

 

新华网:如何应对“四风”变形?

  近日,新华社刊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开始,全党上下纠正“四风”取得重大成效,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其中所指出“机械式”落实、“走秀式”调研、“软钉子”接待、“选择性”检查等现象,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充分说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

  这也警示我们,纠正“四风”切不可有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必须锲而不舍抓下去、抓到底。

  应对“四风”变形,要有“真心”。这要求党员干部把牢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时常照一照党章党规的镜子,紧一紧党纪国法的绳子,正一正党员义务的衣冠,驰而不息进行思想建设。

  应对“四风”变形,要有“耐心”。只有在严实二字上下功夫,一件事一件事地抓整改,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落实,来之不易的作风成果才能在持续巩固中不断提高。

  应对“四风”变形,要有“决心”。各级领导干部应当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从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普遍关注、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改起,只有群众认可了、满意了,党群、干群关系拉近了,作风建设才是真正见成效、得人心。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这一路上,无论作风问题怎样变花样,我们党保持反腐的高压态势不会变,落实监督的手段不会软,制度探索的脚步不会停。螺丝只会越拧越紧,工作只会越做越实,我们必能累积作风精进的点滴成效,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news.xinhuanet.com/comments/2017-12/14/c_1122098281.htm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中纪委曝光八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例

  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日前,中央纪委公开曝光8起典型案例。分别是:

  1.江苏省徐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庙镇李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兵昌故意刁难困难群众问题。该村村民董某某符合五保供养条件,并多次向村委会提出五保供养申请。

  2.湖北省武穴市水产局渔政船检港监管理局船检股副股长、驻石佛寺镇孙福二村第一书记刘素兵等人弄虚作假,使尚未脱贫户“被脱贫”问题。

  3.湖南省绥宁县民政局、县社会救助管理局挪用低保资金等问题。201411月至20167,绥宁县民政局、县社会救助管理局挪用低保资金140多万元,21所敬老院采购安装电器等设备,且未按规定组织询价或招标,采购价格明显高于同类商品市场价。

  4.广东省遂溪县洋青镇原古村村委会原委员麦志伟骗取低保资金等问题。

  5.重庆市奉节县兴隆镇六垭村党支部原书记任茂宪骗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问题。

  6.四川省叙永县民政局工作人员刘国成篡改五保户、低保户补贴名单,涉嫌贪污社会救助资金问题。

  7.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下溪乡政府在低保工作中失职问题。

  8.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县原县委副书记、县长罗文祥等人擅自决定将贫困搬迁群众安置到高档小区,以发放购房补贴形式帮助某房地产公司促销商品房等问题。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是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紧紧盯住脱贫攻坚中出现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 (http://www.ccdi.gov.cn/xwtt/201712/t20171214_113777.html

 

  [反腐速递]

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原巡视员何鹏被开除党籍

  据四川省纪委网站消息,日前,经四川省委批准,省纪委对省环境保护厅原巡视员何鹏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何鹏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人民网)

 

安徽省司法厅原副厅长程瀚被控受贿1800余万元

  据安徽省纪委网站消息,1213日上午,安徽省司法厅原党委委员、副厅长程瀚涉嫌受贿、徇私枉法一案在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公诉机关认为,程瀚身为司法工作人员徇私枉法,对明知是有罪的人故意包庇不使其受到追诉。其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受贿罪、徇私枉法罪追究其刑事责任。(人民网)

 

湖南邵阳市原副市长陈优秀涉嫌受贿等罪被公诉

  12日,邵阳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陈优秀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一案,经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郴州市人民检察院向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郴州市人民检察院指控:被告人陈优秀身依法应当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新华网)

 

哈尔滨南岗区委原书记王春生被开除党籍公职

  日前,经中共哈尔滨市委批准,中共哈尔滨市纪委对中共南岗区委原书记王春生立案审查。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中共哈尔滨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哈尔滨市委批准,决定给予王春生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由司法机关依法处理。(黑龙江日报)

作者:  编辑:马亚东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