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新专题专栏 > 反腐日志 > 正文
反腐日志|从腐败重灾区到“反腐试验田” 信念过硬筑牢政治灵魂
2018-01-09 10:05:00  来源:江苏检察网综合

  [媒体关注] 

  新华社:从腐败重灾区到“反腐试验田” 

  几年前,这里因塌方式腐败受到全国关注;如今,多个省市的干部前来学习监察体制改革的经验。从腐败重灾区到“反腐试验田”,山西省破茧化蝶。 

  20173月省市县三级监委组建以来,山西省严格落实中央部署的监察体制改革试点“蓝图”,转隶组建率先起动,用制度确保监察全覆盖,不断把制度优势转换为治理效能。 

  反腐败的战略性进攻 

  2014年前后,山西省多名高官因贪腐落马,塌方式腐败的阴影笼罩在三晋大地。在这种情况下,中央确定山西省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的三个省份之一。 

  监委成立后,机构、编制、职数三不增。全省三级纪委监委机关信访、案管、案件审理和执纪监督、执纪审查(调查)部门的人员编制数占机关人员编制总数的63%,其中一线监督执纪人员占48.5%,执纪监督室与执纪审查(调查)室人员编制比例达到6:5,做到了机构增减平衡、职能人员配置优化。 

  腐败重灾区的“反腐全覆盖” 

  数据显示,截至20178月底,山西省各级纪委监委监督监察对象共计297万人,其中“关键少数”有16.7万人,非党员对象53.9万人。与以往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监察对象相比增长18.74% 

  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各级干部普遍认为,党中央把山西确定为改革试点之一,最受益的是山西广大干部群众,为山西全面构建良好政治生态提供了宝贵契机。 

  基层干部普遍反映,山西从一度政治生态恶化的受害者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受益者。随着监察体制改革效能逐步释放,全面从严治党的正能量持续增加,山西必将实现政治生态持久的风清气正。(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www.ccdi.gov.cn/yaowen/201801/t20180108_161257.html 

    

  人民日报:信念过硬 筑牢政治灵魂 

  新时代的共产党人依然要赓续“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的精气神,筑牢政治灵魂,挺起精神脊梁 

  “必须做到信念过硬,带头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把党建设好,必须抓住“关键少数”。在对中央委员会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出的5点具体要求中,首要的一条,就是“信念过硬”。 

  对个体来说,信念是指引方向的航标灯、修身立业的压舱石;对政党而言,信念凝结着初心与使命,更是立身之本、正气之魂、力量之源。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翻开落马官员的忏悔录就会发现,最根本的坍塌,就是信念的坍塌。因为没有信念支撑,他们的人生就如同失去了舵的船,只能任由利益和欲望的风吹浪打。殷鉴不远,也警示世人:理想信念坚定与否,是事关马克思主义政党、社会主义国家的精神力量和前途命运的根本问题,切不可高高挂起、掉以轻心。 

  “领导干部要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不是为了个人而是为了人民,不是为了一时而是为了历史,个人的成就、成长才能有超越一己的意义与价值,才能在为更高远的事业而奋斗之中,取得更重要的成就、赢得更开阔的人生。 

  入党誓词字字铿锵:“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紧迫任务、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以崇高理想信念为支撑,我们何愁不能攻坚克难、闯关夺隘,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www.ccdi.gov.cn/yaowen/201801/t20180109_161361.html 

    

  中国青年报:“苍蝇级”腐败最易损害扶贫公信力 

  在审计署发布的2018年第一号公告中,列举了34个违纪违法线索移送后的处理情况,其中提到,2012年至2015,云南省砚山、麻栗坡等11个县扶贫办涉嫌审核把关不严,致使680多万元扶贫资金被骗取。审计署将相关线索移送云南省监察厅后,纪检监察部门给予29名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 

  据审计署农业司负责人介绍说,与其他领域相比,扶贫领域发现的问题多发生在乡镇和村级。2016年和2017,审计署共对374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进行审计,抽查扶贫资金737.53亿元,入户走访1.82万个贫困家庭,发现问题金额70多亿元。 

  2017年审计发现的问题中,截至当年10月底,各地通过追回、盘活或避免损失等方式,整改扶贫资金32.68亿元,970人被追责问责。近年来,扶贫资金中的问题金额比例也在大幅下降,2015年的25.8%降至2017年的7.93%。(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zqb.cyol.com/html/2018-01/09/nw.D110000zgqnb_20180109_4-01.htm 

    

  法制日报:南方电网原副总经理肖鹏等被判刑 

  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原副总经理肖鹏利用职务之便,为供应商承接业务提供便利,并收受贿赂,最终被广东省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滥用职权罪、受贿罪判处肖鹏有期徒刑52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日前,审计署发布今年第1号审计公告,公开了包括这起案件在内的34起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查处情况。 

  通过审计移送,陕西省有关单位16名公职人员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也被查。1号公告称,20137,陕西省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宝鸡市工伤保险事业管理处、渭南市工伤和生育保险经办处等3个单位的16名公职人员涉嫌公费旅游、多报差旅费等。20166,审计署将此线索移送陕西省纪委调查。至20176,其中14名责任人被给予警告、诫勉谈话等处理处分。 

  另悉,34起移送线索中还包括53家企业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问题。审计署表示,审计发现,广东今来药业有限公司等53家企业涉嫌通过虚构销售业务、虚增药品售价等方式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80多亿元,造成税款流失34亿多元。201512,审计署将此线索移送国家税务总局调查。至20171,29名涉案人员被处以2(缓刑3)15年不等有期徒刑、共处罚金40万元。(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epaper.legaldaily.com.cn/fzrb/content/20180109/Articel06007GN.htm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一刻不停歇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八项规定亮丽名片越擦越亮 

  继往开来启新程,激浊扬清再出发。2017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把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在坚持中深化,在巩固中拓展,不断擦亮八项规定这张亮丽名片。 

  不停歇不松劲再出发 驰而不息纠“四风” 

  2017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指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要坚定不移做好工作。 

  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解决。从2017年元旦春节,到五一端午,再到国庆中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都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提出具体要求,运用网站、客户端、微信等载体发信号,划出纪律红线,营造崇廉尚俭的节日氛围。有的创新方式方法,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监督检查,协调财政、审计、税务等有关职能部门参加,加大节日期间明察暗访力度;有的多管齐下、媒体跟进,采取快查快处等方式,督办解决发现的问题,持续释放驰而不息纠“四风”的强烈信号。 

  执纪必严问责必严 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坚持挺纪在前,把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体现在作风建设全过程,严格执纪严格问责,持续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切实把越往后执纪越严落到实处。 

  2017年,以中央纪委名义通报曝光7批共4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设“四风”监督哨专栏,并在首页设立了“曝光台”。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各地区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处分的党员干部中,有80%以上被通报曝光。 

  健全完善长效机制 坚持用制度巩固成果 

  截至20179月底,全国已有11个省区市、97个中央和国家机关、73个中央企业和金融企业对党委(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进行了修订完善。 

  一年砥砺奋进,几多春华秋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决捍卫来之不易的作风建设成果,保持正风肃纪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氛围不淡,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www.ccdi.gov.cn/toutiao/201801/t20180108_161314.html 

    

  正义网:山东省文物局原局长获刑11年 称走到今天"咎由自取" 

  2017914,由山东省东营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山东省文化厅原党组成员,山东省文物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谢治秀涉嫌受贿案在东营市中级法院刑事审判庭一审开庭。同年128,东营市中级法院认定被告人谢治秀犯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扣押、冻结在案受贿所得赃款赃物共计折合人民币843.2万元,依法上缴国库;用于掩饰受贿犯罪的6幅字画予以没收。 

  走仕途 平步青云当上副厅级官员 

  领导的器重、自身的努力、组织的培养和信任,让谢治秀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历任山东省政协办公厅秘书处处长;省政协学习宣传委员会副主任(副厅级);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正厅级);省文化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等职务。可以说,在从政道路上,谢治秀走得顺风顺水,平步青云。 

  谋高位 一纸调令粉碎高升美梦 

  也许是仕途走得太顺,谢治秀的内心开始膨胀,对自己的期望值也越来越高。然而,当组织的一纸调令摆在他面前时,他的美梦破碎了——原来,“厅长”位置的安排另有其人。 

  新转机 主动请缨担当文物工作“火车头” 

  20065,山东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文化强省的战略目标,山东省博物馆新馆建设被提上日程,此时,急于想证明自己的谢治秀主动请缨,担任领导小组成员;同年714,博物馆新馆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后,谢治秀任办公室副主任,全面指挥和协调新馆的建设工作。 

  入歧途 在新馆建设中深陷受贿泥潭 

  由于工作原因,谢治秀不但对艺术品鉴赏产生浓厚兴趣,而且占有欲亦逐渐增强。一些“不速之客”发现了他的兴趣所在,开始投其所好,多次为他的附庸风雅买单。 

  谢治秀的胃口越来越大,几乎是来者不拒。而作为交换,他冲破了为官底线,把手中权力当成获取利益的手段,为一个又一个请托人提供便利,从收受几万元到一次就收上百万元,一步步陷入泥潭难以自拔。 

  获徒刑 称走到今天是“咎由自取” 

  宣判后,谢治秀未提出上诉。正如他在庭审的最后陈述阶段所说,“走到今天是‘咎由自取’”。庭审中,他从人生观价值观出现问题、放松政治学习和对自己的要求、个人独断专行的性格、随着年龄增大产生的享乐思想等四个方面剖析了自己沦为阶下囚的原因,几次泣不成声。(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news.jcrb.com/jxsw/201801/t20180109_1832368.html 

    

作者:  编辑:马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