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新专题专栏 > 反腐日志 > 正文
反腐日志|“四风”现反弹苗头 在“严管”中彰显“厚爱”
2018-01-22 10:59: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媒体关注]

人民日报:在“严管”中彰显“厚爱”

  从来没有不起眼的蚁穴,只有守不住的长堤,丢了“清政”,何以“有为”?

  “‘小意思’摊上了大事情”,不久前,渤海银行给银监会、天津市属机构多人寄送水果卡一事,被中纪委定性为顶风违纪,要求从严从快处理。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68元水果卡”只是这一背景下的最新案例。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对各种微腐败零容忍,持续释放出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回望过去5年,“严”字当头成为管党治党最鲜明的特点。“严管”不仅体现为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也体现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从而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积极性,在“严管”中彰显“厚爱”。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将这一重要经验总结为“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这既是5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条重要经验,也蕴含着对未来工作的要求: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没有终点,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常抓不懈,依纪依法严惩腐败的同时将关口前移。

  俗话说,“严是爱,松是害,不管不问要变坏”。严格的事前监督,胜过遗憾的事后查处,治病“在腠理”而非“在骨髓”,才能真正让领导干部少犯错、少后悔。

  5年多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之所以成为我们党的治理自觉,就是因为信任不能替代监督,失去监督的信任一定是溺爱,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背后的制度性思考。

  有人说,培养一个飞行员需要用等质量的黄金,事实上,“国家培养一个领导干部比培养一个飞行员的花费要多得多”。严管党的干部,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就是要保护推进治国理政的中坚力量。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夺取新征程上的更大胜利。(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18/0122/c40531-29777543.html)

 

 

经济参考报:“四风”现反弹苗头 “破例”饮酒屡屡出现

  记者在多地调查发现,针对群众深恶痛绝、中央明令禁止的“四风”问题,在纪检监察部门的高压态势下,党员干部“不敢”的问题已初步解决,但“不想”“不愿”的内在自觉尚未普遍形成,少数干部存在“歇歇脚”“喘口气”的松懈思想,有着“等一等”“看一看”的观望心态。正因如此,曾经备受公众关注的“史上最严禁酒令”,在个别地区出现了反弹苗头。

     中央《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发布以来,各地根据地方实际,纷纷发布了不同版本、限制更严、操作更细的地方版“禁酒令”。

     2017年下半年以来,记者在多地调查发现,公务接待存在饮酒现象,而且每次公务接待用餐饮酒都有着“破例”的理由,“破例”渐成“惯例”。

     为何公务接待“破例饮酒”屡屡出现?一名基层纪委书记告诉记者,这不仅是因为应付、敷衍的侥幸心态仍在作祟,也是因为一些躲避监督的手段正在变得更隐蔽,尽管是公务接待,但是酒水消费不会在接待账单中出现,财务报账消费记录中毫无破绽可寻。

     安徽大学法学院有关专家表示,对于“四风”变种,执纪问责工作决不能“吼吼嗓子、摆摆架子、做做样子”。考虑到“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要聚焦落实反“四风”工作的老问题和新动向,找准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探索新问题形成的规律,对症下药,靶向发力,部署专项治理,在节点中串点成线,在坚持深化中连线成面,一年一年接着干,持续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www.legaldaily.com.cn/index_article/content/2018-01/22/content_7453732.htm?node=5955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以更强意志更大决心更实举措全面从严治党 

  会议强调,要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更强意志、更大决心、更实举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一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杜绝“七个有之”,全面肃清李嘉、万庆良等的流毒影响,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二要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风化俗,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三要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深化政治巡视巡察,抓好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四要深入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广东省纪委)

  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牢牢把握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牢牢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牢牢把握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形势的分析判断,牢牢把握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努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河北省纪委)

  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把党的领导体现到全面从严治党各个方面 

  会议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认真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工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撑腰壮胆、当好坚强后盾。(黑龙江省纪委)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会议强调,要坚决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的任务要求,加快推进清廉浙江建设。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反弹回潮,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标本兼治,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继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加快形成巡视、派驻、监察三个全覆盖,进一步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浙江省纪委)(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www.jcrb.com/anticorruption/ffyw/201801/t20180122_1835949.html

作者:  编辑:马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