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新专题专栏 > 反腐日志 > 正文
反腐日志|用巡察利剑查处黑恶势力背后腐败 河北雄县原县委书记吴亚飞被公诉
2018-02-08 09:39:00  来源:江苏检察网综合

  [媒体关注]

人民日报:我国将开展为期2年的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记者7日从公安部获悉:我国将开展为期2年的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日前,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公安部和中宣部、中央综治办等24个部门参加的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建立。7日,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动员部署了全国专项行动。

  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指出,我国枪爆违法犯罪形势总体平稳,但要始终保持对枪爆违法犯罪活动“零容忍”,向枪爆违法犯罪发起主动进攻,把打击锋芒对准境内制贩、境外走私、网络贩枪等突出犯罪,坚决打掉犯罪团伙,摧毁源头窝点,追缴枪爆物品。

  据了解,近年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开展缉枪治爆、打击网络贩枪等专项打击行动,深入开展易制爆化学品和寄递物流专项整治,消除了一大批涉枪涉爆隐患,实现了枪爆犯罪案件连续多年大幅下降。

  (本文有删减,全文见 http://legal.people.com.cn/n1/2018/0208/c42510-29811967.html )

 

中国纪检监察报:用好巡察利剑 着力发现并推动查处黑恶势力背后腐败问题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结合起来,既抓涉黑组织,也抓后面的“保护伞”。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决定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市县巡察工作应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重点,与政法部门协调配合,坚决清除黑恶势力 “保护伞”,积极维护基层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基层党员干部涉黑涉恶以及黑恶势力渗透基层政权,人民群众最为痛恨。巡察机构要发挥利剑作用,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纳入巡察工作内容,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方法步骤、巡察重点、目标要求,周密部署,狠抓落实。除召开动员会,设立举报箱、开通举报电话,还要利用报纸、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介发动群众检举揭发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组织巡察人员广泛开展入户走访活动,深入社区、村组、家庭、学校、企事业单位进行宣传动员,畅通群众表达意愿的“绿色通道”。

  (本文有删减,全文见 http://csr.mos.gov.cn/content/2018-02/08/content_58920.htm )

 

法制日报:中央政法委中央综治委公安部印发通知要求 集中打击整治农村赌博违法犯罪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精神,中央政法委、中央综治委、公安部近日印发《关于集中打击整治农村赌博违法犯罪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春节前后集中打击整治农村赌博违法犯罪,将操纵、经营“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作为重点打击对象,将农村赌博问题放在春节前后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来抓,切实采取有效有力措施,确保取得明显成效,让人民群众过上舒心、祥和的节日。

  《通知》指出,春节期间是农村赌博的高发期。农村赌博往往与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交织在一起,严重影响家庭和谐幸福,严重败坏乡风文明,严重影响社会稳定,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年来,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中央部署,不断加大对赌博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取得明显成效。但在一些地区特别是农村地区,赌博违法犯罪形势依然严峻,多发态势仍未彻底扭转,且呈现出涉赌人员向因征地拆迁补偿等形成的“暴富”群体和农村“三留守”人员蔓延,参赌方式更趋多样化,向“网络空间”转移,向更隐蔽空间转移等新特点。

  (本文有删减,全文见 http://epaper.legaldaily.com.cn/fzrb/content/20180208/Articel01002GN.htm

 

  [反腐速递]

河北检察机关依法对吴亚飞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河北省雄县原县委书记吴亚飞涉嫌受贿一案,经河北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河北省盐山县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并移送审查起诉。日前,河北省盐山县人民检察院已依法向河北省盐山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阶段,依法告知了被告人吴亚飞享有的诉讼权利,并讯问了被告人吴亚飞,听取了其委托的辩护人的意见。河北省盐山县人民检察院起诉书指控:吴亚飞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高检网)

作者:  编辑: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