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新专题专栏 > 反腐日志 > 正文
反腐日志|最高检通报7起检察人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2018-02-11 10:01: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媒体关注]

人民网:自查自纠,切莫敷衍走过场

  80%以上单位递交了“零报告”承诺书——不久前,东部某县直单位上报的自查自纠情况说明,汇总的结果“看起来很美”。

  然而,实际情况如何?当地县纪委工作人员李智介绍,“我们对相关‘零报告’单位进行了督查检查,总能发现不少问题,并非上报情况所反映的那般完美。”“零报告”却被查出不少问题,折射出部分地方和单位把自查自纠当作走过场的作风不实问题。

  不久前,安徽省凤阳县开展“酒桌办公”专项整治工作,在第一步的自查自纠阶段,全县84家单位有75家都递交了“零报告”的自查承诺书。然而,凤阳县纪委常委张树超介绍:“在专项督查中,纪检部门从这些提交了‘零报告’的单位中发现了26个问题,涉及6家单位。”

  “我们早已掌握了确凿的问题线索,没想到相关单位还是提交了‘零报告’。”中部某县纪检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当地在党员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医疗系统收送红包、吃空饷等自查自纠活动中,部分党员干部对存在的问题隐瞒不报,所在单位在自查环节也漏洞频现。

  面对“零报告”却不是“零问题”的现象,很多地方的纪检监察部门变“坐等上访”为“主动下访”,对隐瞒问题的干部,发现一个查处一个,打破侥幸心理。

  (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dangjian.people.com.cn/n1/2018/0211/c117092-29817424.html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逆向倒查”助推扶贫领域精准监督

  “明天就去检查,好好准备一下。”类似这样的提前透风声、事先打招呼,是不少地方和单位的惯用套路。至于检查效果,可想而知。

  为用好检查这柄利剑,推动工作落实,2017年,云南省曲靖市纪委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和点穴式、地毯式、机动式等督查方式相结合,以直接进村入户找问题、查实情逆向倒查为主线,直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紧盯党员领导干部、村组干部问题线索开展督查。

  “申报危房改造时,村主任王春明收取了3000元钱。”当督导组进村入户了解情况时,建档立卡户对督查组说,“以前‘家访’有村里人陪同,我都不敢说。”

  这一幕,发生在2017年12月26日。当时,曲靖市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领导小组成立了五个督查组,对罗平县阿岗镇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专项督查。

  “农户反映的情况有名有姓,内容具体,我们作为问题线索及时向市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领导小组作了汇报。”第四督查组联络员说。

  曲靖市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领导小组将问题线索移交。后经罗平县阿岗镇调查核实,建档立卡户向督查组反映的情况属实,时任村主任的王春明在实施危房改造中严重损害群众利益,造成了不良影响。2018年1月7日,阿岗镇党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王春明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www.ccdi.gov.cn/toutiao/201802/t20180211_163807.html

 

检察日报:最高检通报7起检察人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2018年春节将至,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进一步严明纪律和规矩,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确保春节期间风清气正,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通报7起检察人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这7起检察人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是:辽宁省铁岭市检察院原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宏伟借婚丧喜庆事宜及春节之机收受礼金等问题;湖北省十堰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朱志康借出差之机私自出境旅游等问题;陕西省西安市新城区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马文借开会之机旅游、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问题;河南省虞城县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廉金英等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违规发放燃油补助、超范围和超标准公务接待问题;广东省始兴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黎松峰,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魏浩违规公务接待问题;山西省山阴县检察院办公室原负责人孟广勇违反禁酒令问题;重庆市忠县检察院法警大队大队长冯启平公车私用问题。

  (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newspaper.jcrb.com/2018/20180211/20180211_001/20180211_001_1.htm

 

  [反腐速递]

河北省承德市委副秘书长王瑞林接受组织审查

  经省委批准,承德市委副秘书长、兴隆县委原书记王瑞林涉嫌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组织审查(调查)。(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检察机关依法对孙怀山、李文科两案提起公诉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吉林检察机关依法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原常务委员、港澳台侨委员会原主任孙怀山涉嫌受贿案,辽宁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原副主任李文科涉嫌受贿、行贿案提起公诉。(高检网)

  

湖南省检察机关依法对刘运武提起公诉

  日前,湖南省建筑工程集团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运武(正厅级)涉嫌受贿罪一案,经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衡阳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高检网)

  

湖南省检察机关依法对全智华提起公诉

  日前,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原党委委员、名誉院长全智华(副厅级)涉嫌受贿罪一案,经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益阳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益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高检网)

  

河南省郑州市地震局副局长刘佐军受到开除党籍和行政撤职处分

  日前,郑州市纪委对郑州市地震局副局长刘佐军的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郑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