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新专题专栏 > 反腐日志 > 正文
反腐日志|“啄木鸟行动”紧盯基层腐败 苏树林卢恩光王银成案被诉
2018-02-24 09:39: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媒体关注]

法制日报:国企高管接受调查“咬出”副县长

  1984年5月,黎云进入陵水县农委担任会计辅导员,从一名基层农村财务干部踏上了仕途,历任陵水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县贸易局副局长、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县审计局局长、县政协副主席等。

  2007年2月,在他从政的第23个年头,他开始担任陵水县财政局局长、党组书记,主管全县的“钱袋子”。2014年11月起,他又官至副县长(副处级),成为很多老板拉拢的对象,一直到2016年被带走调查。

  权力越来越大,巴结他的人越来越多,逐渐令黎云昏了头。黎云首先打起了套取补贴的“主意”,在套取百万元补贴没有被发现后,黎云开始利用职权大肆捞钱。

  自认为做的天衣无缝的他,最终栽在了他的“老朋友”陵水城乡投资有限公司原总经理高义浩(已判刑)身上。2016年4月6日,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检察院通知高义浩接受调查。高义浩到案后,一并检举了陵水县委原副书记许红梅和陵水县原副县长黎云的受贿线索。(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epaper.legaldaily.com.cn/fzrb/content/20180224/Articel08005GN.htm

  

法制日报:告别“检察蓝”反腐败的拳头握得更紧

  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部门转隶,是中国司法史上的一件大事。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总结后全面推广,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也迎来了转隶。没了反贪反渎,检察机关还能干啥?这不仅是一些群众的疑惑,也是检察机关内部乃至司法实务界和学术界讨论和思索的一个重大课题。

  新时代新起点,检察机关应当也必然会有新作为。祝愿转隶的同志在新的岗位上重装再出发,续写新的人生华章。期待检察机关做好监督这篇大文章,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促进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新的贡献。(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epaper.legaldaily.com.cn/fzrb/content/20180224/Articel03002GN.htm

  

中国纪检监察报:“啄木鸟行动”紧盯基层腐败问题

  “对青山湖区罗家镇负责环保督查工作的3名党员干部通报批评,取消其中2人当年评优资格;对南昌县消防支队负责星月家具市场消防安全的2名党员干部提出问责建议。”近日,南昌市纪委对“啄木鸟行动”小组移送的2起涉嫌违纪问题线索开展执纪审查。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江西省南昌市纪委“啄木鸟行动”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发力。

  近年来,市纪委成立了“啄木鸟行动”小组,形成了“‘啄木鸟’明察暗访+纪检监察机关调查核实+新闻媒体曝光典型案例”联动监督模式,加大对基层腐败问题的查处、曝光和整治力度,先后发现涉嫌违纪问题线索120余条,处理问责130余名基层党员干部,有效净化了当地的政治生态。(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csr.mos.gov.cn/content/2018-02/24/content_59278.htm

  

[反腐速递]

检察机关依法对苏树林、卢恩光、王银成三案提起公诉

  近日,上海、河南、福建检察机关依法对中共福建省委原副书记、福建省人民政府原省长苏树林涉嫌受贿、国有企业人员滥用职权案,司法部原党组成员、政治部原主任卢恩光涉嫌行贿、单位行贿案,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裁王银成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最高检)

  

上海市检察院第一分院依法对安邦集团原董事长吴小晖提起公诉

  记者23日从上海市检察院第一分院获悉,近日,该院依法对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吴小晖集资诈骗、职务侵占案向上海市第一中级法院提起公诉。(新华社)

  

武汉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李忠接受审查调查

  据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消息,武汉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李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广西两名干部严重违纪违法被移送检察机关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消息,日前,中共钦州市纪委监委对钦州市开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叶欣和钦州市开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组织委员、副总经理陈奕璋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纪律审查、监察调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