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新专题专栏 > 反腐日志 > 正文
反腐日志|贪官称麻痹大意导致受贿:每次收一两千是九牛一毛
2018-02-27 10:17: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媒体关注]

人民日报:监察体制改革彰显果断行动力

  2月25日,随着广西大新县监察委员会正式成立,全国省、市、县三级监察委员会已全部完成组建。党的十九大作出将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的重大决策部署后,短短3个多月时间,省、市、县三级监察委员会就全部组建完成,人员、编制、场所等问题悉数解决,各地推进改革的速度令人惊叹。

  监察体制改革缘何能做到蹄疾步稳、又快又好?首先离不开党中央高瞻远瞩、精心谋划,分步走的战略部署起到关键作用。2016年11月决定在北京、山西、浙江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等试点经验成熟后向全国推开。事实证明,3个试点地区在一年的先行试点过程中,大胆实践、勇于创新,积极探索监察体制改革的具体路径,始终坚持审慎稳妥推进试点工作,圆满完成试点任务,推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为在全国推开试点提供了示范样本和实践经验。(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www.ccdi.gov.cn/yaowen/201802/t20180227_164760.html)

  

正义网:贪官称麻痹大意导致受贿 每次收一两千是九牛一毛

  “我觉得自己每次收的就是一两千元,可以说是‘渣渣钱’,与那些大贪官成百上千万元的受贿比起来,可以说是九牛一毛。”四川省自贡市职业技术培训学院原副院长陈华在交代自己因麻痹大意导致的受贿行为时说。

  2007年,年仅41岁的陈华被提拔为副处级干部。两年后,建设新校区被提上日程,陈华被任命为学院分管建设新校区的院领导。手握办公楼修建、装修以及办公设施配置的把关权,当时的陈华踌躇满志。

  出乎陈华意料的是,在2010年学院正式与承建商李某签订承建合同时,李某给在场的每个人都发了一个信封。“看到其他人都拿了,我也就拿了,后来发现信封里有1000元现金。”陈华回忆,在随后的图纸会审时,李某又给在场的每个人都发了一个信封,里面有400元现金。

  “当时想着这些钱的数额并不大,丝毫没觉得有什么不妥。很快到了2011年春节,先后有四五个业务单位的人给我拜年,几乎每人都给我2000元左右的红包,还有人另送了一些烟酒。”陈华供述。

  习以为常之后,陈华对接下来逢年过节业务单位给的红包、礼物、出游安排等全部笑纳,甚至包括免费装修住房也坦然地接受。最终,是检察机关的传唤令他如梦初醒。(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news.jcrb.com/jxsw/201802/t20180227_1844171.html)

  

检察日报:“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呼唤净心正心修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就是要求公职人员自觉地向这五种不良心理说“不”。如何说“不”?就是要做到净心、正心、修心三管齐下。

  净心就是心要干净、纯净,清空内心,所谓“无欲则刚”。习近平总书记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干部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干部。”公职人员不能贪名、贪钱、贪权、贪色,而应努力成为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

  正心就是心要摆正、摆准、摆稳,不要想歪心思、动歪脑筋。《礼记大学》有载:“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咱们的门神要摆正,大鬼小鬼莫进来。”公职人员姓“公”,应该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恪尽职守,廉洁奉公。

  修心就是心性要不断修养、修炼、修整,管住欲望,排除诱惑,实现提升。“天上掉馅饼之日,就是地上有陷阱之时。”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干部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公职人员只有持之以恒自修,增强抵腐定力,才能不掉入腐败陷阱。(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newspaper.jcrb.com/2018/20180227/20180227_005/20180227_005_2.htm

  

[反腐速递]

长沙市安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应球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长沙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应球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郴州市环保局党组成员、工会主席肖海波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郴州市环保局党组成员、工会主席肖海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四川铁路产业投资集团董事江建君被查 曾任广汉市长

  据四川省纪委监委网站消息,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董事江建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