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新专题专栏 > 反腐日志 > 正文
反腐日志|明星厅官借重点工程项目大肆敛财获刑 黑龙江省林业厅原党组书记肖建春违纪被开
2018-03-01 09:42: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媒体关注]

求是:反腐败斗争需常抓不懈

  如何正确判断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的态势,是有效制订反腐方略的前提。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胜利、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之所以得出这一论断,是有重要的现实依据。首先,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需要时间,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转换为管理国家、有效治理腐败的效能需要一个过程。

  无论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还是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要求,亦或是国家实现长治久安的客观需要,都需要进一步将腐败存量和增量一并清零,我国遏制腐败的体制、机制、法律、法规体系也需要进一步实现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治理腐败的制度体系与治理腐败的能力密切相连但又相互区别,不是治理腐败的制度体系完备了,治理腐败的能力就可以自然而然地增强了。让长期生活在人情社会里的人们,形成良好的落实反腐法规的习惯,养成严格执纪执法的习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news.ifeng.com/a/20180228/56361574_0.shtml

 

中国纪检监察报:不胫而走的六万元

  “向党,这个问题线索由你来牵头负责调查核实……”今年初,我刚从区检察院转隶过来不久,区纪委监委领导就将一件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交予我办理。虽然在反贪反渎战线工作了十余年,积累了不少的实战经验,但此次,面对转隶后首个案件,脑海中还是泛起了一些不确定因素。

  “10万元的农业项目资金,实际只用了4万元来购买南瓜种苗,那剩余的6万元去哪里了?”

  带着这个疑问,我把调查组的几名成员召集起来,从问题线索开始寻踪觅迹……

  “守林同志,虽然前期巡察组已经与销售方谈过话了,不过你们2人还是要再去和销售方接触,记住一定要把具体细节、票据等资料证据固定下来……”

  “云川同志,你负责制作‘查询’文书,经审批后,我们一起到银行调取这10万元资金流向……” (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www.ccdi.gov.cn/yaowen/201802/t20180228_164921.html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纠正"四风",节日"不打烊"

  节日期间往往是“四风”问题高发期、易发期。为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在刚刚过去的春节,成都市各区(市)县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入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区域,灵活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交叉检查、突击检查等多种方式,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问题进行监督检查,让“四风”问题无处藏身。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邛崃市纪委联合财政、审计、公安、税务、新闻传媒等部门,在春节期间持续开展纠“四风”监督检查。截至目前,该市在春节期间派出8个检查组,采取调看记录、核查票据、走访问效等方式,完成了对18个点位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5个并督促整改。(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www.ccdi.gov.cn/yaowen/201802/t20180227_164843.html

  

法制日报:明星厅官借重点工程项目大肆敛财 法院一审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10年6个月

  今天,《法制日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宁夏农业投资集团公司原总经理陈延(正厅级)受贿案近日一审宣判。经审理查明,2004年5月至2016年2月,被告人陈延在担任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办公室主任、宁夏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572.88万元、美元2万元、欧元3000元,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法院一审判处陈延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罚金90万元(已缴纳)。本案违法所得依法没收,上缴国库。

  作为一名学术型的领导干部,陈延牵头组织参与的课题,曾荣获宁夏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四项,另有十余项科技合作成果得到宁夏科技部门成果鉴定,并出版了十多本业务专著。是什么原因,让这样一位事业和仕途蒸蒸日上的明星官员走上了贪腐之路? (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epaper.legaldaily.com.cn/fzrb/content/20180301/Articel08003GN.htm

  

[反腐速递]

黑龙江省林业厅原党组书记肖建春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

  日前,经黑龙江省委批准,黑龙江省纪委对省林业厅原党组书记肖建春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河南省洛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炳志接受组织审查和监察调查

  河南省洛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炳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组织审查和监察调查。

  

河南省三门峡市人大常委会原秘书长、党组成员王战方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日前,河南省三门峡市纪委对三门峡市人大常委会原秘书长、党组成员王战方(正处级)的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作者: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