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新专题专栏 > 反腐日志 > 正文
反腐日志|湖南武冈多名干部因工作失职被追责 齐齐哈尔原副市长黄宇被查
2018-03-05 09:27: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媒体关注]

新华网:湖南武冈多名干部因工作失职被追责

  湖南武冈市纪委近日对查处的3起“为官不为”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多名干部受到撤职、党内警告和行政警告等处分。

  司马冲镇原党委副书记、镇长唐文俊,党委委员张润波,副镇长唐倩颖工作失职问题。2016年至2017年,唐文俊、张润波不认真履行职责,工作严重失职,导致司马冲镇财政所原所长李小勇挪用公款299万余元,给国家造成了重大损失。唐倩颖工作失职,监管不力,导致李小勇挪用公款23万余元,给国家造成了较大损失。唐文俊、张润波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唐倩颖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武冈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规划建设科科长刘顺安,副主任科员、财务科负责人段远林工作失职问题。2013年至2016年,刘顺安、段远林对恒丰西路道路建设工程项目结算审核不严,导致多记应付工程款245万余元,多付承建方工程款51万余元;对武冈市工业园企业服务中心生活小区道路A、B段工程项目结算依据把关不到位,致使施工单位虚报冒领国家建设资金14万余元。刘顺安、段远林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党内警告处分。

  武冈市安监局副局长张小波、非煤矿山股负责人胡东明,司马冲镇副镇长邓小武、安监站站长廖海峰工作失职问题。2016年至2017年,武冈市弘达页岩建筑材料开发公司在司马冲镇抄江村进行砖瓦用(碳质)页岩矿采矿工程基建项目建设中,存在违规生产等问题。张小波、邓小武、胡东明、廖海峰监管不力,均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中国纪检监察报:国家监察委就是中国特色的反腐败工作机构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是国家监督制度的顶层设计,目的是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3月4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张业遂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说,国家监察委员会就是中国特色的反腐败工作机构。国家监察委员会同中央纪委合署办公,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监察法就是反腐败国家立法。(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fanfu.people.com.cn/n1/2018/0305/c64371-29847643.html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广西运用扶贫领域"大数据+"排查问题线索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印发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制度》,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工作月报制度、线索排查制度、直查直办制度、通报曝光制度、联动协同机制等六项制度,推动全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工作转入常态化,为确保全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工作目标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建立线索排查制度,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机客户端、微信等手段,拓宽信访举报渠道。探索运用扶贫领域“大数据+”信息化手段,与公安、工商、财政、审计、民政、人社、住建、卫生等系统进行信息比对,及时排查发现资金和项目使用管理中的问题线索。加强公开接访、定期接访、带案下访和重点约访,面对面听取群众反映,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查处问责。建立自治区、市、县三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联系督导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制度。自治区纪委、监委班子每个成员确定1个贫困县(市、区),市纪委、监委班子每个成员确定1个乡镇,县(市、区)纪委、监委班子每个成员确定1个贫困村作为包片联系点,主动下访,入户核查,受理群众投诉。(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www.ccdi.gov.cn/yaowen/201803/t20180301_164974.html

  

检察日报:建立协同监督机制保障扶贫资金安全

  3月4日下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西省代表团驻地,记者见到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李志强时,他手拿十多份议案建议,步履匆匆。

  李志强手中的两份建议均与民生密切相关。“扶贫和养老问题都是我一直关注的民生领域问题。”这是李志强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第一年,但他对于民生问题的关注却由来已久。

  “要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纪检监察、检察、审计、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多层次、多方位、多形式的扶贫资金协同监督机制;建立扶贫资金大数据监管机制,全过程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对扶贫资金要审计到户;建立‘一案双查’制度,对扶贫资金发生问题的,追究申报、审批、实施的终身责任。”李志强对于保障扶贫资金安全方面的建议一气呵成。(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newspaper.jcrb.com/2018/20180305/20180305_006/20180305_006_2.htm

  

[反腐速递]

齐齐哈尔市政府原副市长黄宇接受审查调查

  据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消息:齐齐哈尔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黄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湖北省两名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据恩施州纪委监委消息:恩施州农发信用担保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马家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咸宁市纪委监委消息:咸宁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副县级干部金世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