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新专题专栏 > 反腐日志 > 正文
反腐日志|“红通人员”陈碎园涉嫌贪污罪案开庭 浙商银行原董秘贪污超1400万
2018-03-09 09:29:00  来源:江苏省检察网

[媒体关注]

人民网: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有哪些新看点

  大年初六,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春节阖家团圆的欢乐气氛里,中央第一巡视组就已赶赴福建省开展工作。从2月22至24日,短短三天时间里,15个中央巡视组全部完成对30个地方和单位党组织的进驻,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全面展开。

  开局影响全局,起跑决定后程。作为十九届中央巡视的开篇之举和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的起笔之作,本轮巡视在一定意义上可谓是未来5年巡视工作的风向标,个中看点值得关注。

  看点一:深化政治巡视,在党的全面领导上聚神、加强党的建设上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聚焦

  看点二:创新全覆盖方法路径,打破“板块轮动”惯例,副省级城市四套班子主要负责人首次纳入中央巡视范围

  看点三:发现问题是生命线,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成为巡视着力关注的内容

  看点四:推动解决问题是落脚点,上届巡视整改情况列入本轮巡视监督重点(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fanfu.people.com.cn/n1/2018/0307/c64371-29852545.html

  

中国纪检监察报:两会时间,见证法治反腐坚定前行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代表团全体会议和代表小组会议,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宪法修正案草案提出,对我国现行宪法作出21条修改,其中11条同设立监察委员会有关。按会议日程安排,监察法草案也将在数日后进入审议环节。作为今年全国两会的重要看点之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进展牵动着社会各界的目光。

  无论是在宪法中增写监察委员会一节,赋予监察委员会宪法地位,使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于宪有据、监察法于宪有源,还是根据宪法制定监察法、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依法赋予监察委员会职责权限和调查手段,必将进一步推进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必将推动反腐败斗争深入发展直至夺取压倒性胜利,必将进一步坚定全党全国人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决心和信心。(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www.ccdi.gov.cn/yaowen/201803/t20180308_165744.html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本网“四风”曝光台发布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1.陕西省咸阳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刘辉公款旅游问题

  2.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原党委书记王建华借培训之机组织、参加公款旅游问题

  3.宁夏回族自治区平罗县环保局党支部书记、局长谭生奇借外出考察之机接受业务单位安排旅游并违规报销相关费用问题

  4.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第六十中学副校长刘海龙借培训之机公款旅游、公款吃喝问题(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www.ccdi.gov.cn/yaowen/201803/t20180308_165784.html

  

正义网:代表热议"微腐败" 延伸监督触角惩治预防"蝇贪"

  “发生在基层的‘微腐败’,涉及金额可能不大,但啃噬的却是群众的获得感,损害的是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侵蚀的是党的执政根基。”3月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辛集市和睦井乡豆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冯敬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坚决惩治各类腐败行为”的决心点赞。

  据统计,2017年1月至12月,全国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2.21万个,处理15.91万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处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27.8万人。(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news.jcrb.com/jxsw/201803/t20180307_1846992.html

  

中国网:浙商银行原董秘贪污超1400万被判12年

  今日公布《张淑卿受贿二审刑事裁定书》,该裁定书显示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会秘书、董事会办公室主任张淑卿上诉被驳回,维持原判,即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0万元。

  一审判决中认定,2008年9月至2013年12月,张淑卿利用浙商银行董事会秘书兼董事会办公室主任的职务便利,在代表浙商银行联系、办理存款业务和负责董事会办公室日常工作的过程中,以假借营销费用名义、使用虚假发票虚列开支等手段,骗取、侵吞公共财物共计1479万余元,其中包括131瓶”小拉菲干红”红酒、29箱茅台酒以及饭店消费卡等。

  信息显示,张淑卿在2008年7月被聘任为浙商银行董事会秘书兼董事会办公室主任。

  

温州日报:“红通人员”陈碎园涉嫌贪污罪案开庭 她说的最多的是“我很后悔”

  四个月前, 52岁的陈碎园被温州市公安机关缉捕归案,成为党的十九大后浙江省追回的首名中央追逃办挂牌督办的“红通人员”。

  在昨天的法庭上,检察机关共指控了19节犯罪事实。据指控,2005年11月至2006年4月间,被告人陈碎园利用担任某银行文成县支行国际业务清算员兼外汇会计的职务便利,通过虚假填制传票(重复使用外汇汇款报文解付)、虚制西联汇款收汇单等手段侵吞银行22.9万余欧元及2.6万余美元,折合人民币共计243万余元。

  “我很后悔。”陈碎园一再重复这四个字。在最后陈述阶段,她拿出事先准备好的悔改书,带着哭腔断断续续地念道:“我知道,我的行为不仅害了自己,还连累了一大批人……我要劝那些跟我一样逃出去的人,赶快回来吧,只有抛弃一切幻想,尽快投案自首,才是正确的选择。” (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news.66wz.com/system/2018/03/08/105067722.shtml

  

[反腐速递]

浙江省常山原副县长顾建华等两名干部被查

  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近日发布两名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的消息,具体内容如下:

  常山县人民政府原副县长顾建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常山县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甘土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