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新专题专栏 > 反腐日志 > 正文
反腐日志| "两高"工作报告透露了哪些反腐信息 安徽18名厅处级干部被审查
2018-03-12 09:58: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媒体关注]

新华社:海南通报三起扶贫领域腐败案例

  为进一步发挥典型案例震慑警示作用,保持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高压态势,日前,海南省纪委对近期查处的3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进行通报。

  其中有五指山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颖智违规管理使用扶贫资金问题。

  临高县博厚镇头稍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现文在扶贫工作中优亲厚友、不正确履行职责。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黎母山镇榕木村加族坡村民小组组长郑三文在扶贫工作中优亲厚友。(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fanfu.people.com.cn/n1/2018/0311/c64371-29860619.html

  

人民日报:中央纪委通报20起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3月1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了近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20起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通报的案件来自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查处的20起问题中,惠农领域违纪问题最为突出,共通报了7起,占35%;集体“三资”违纪问题5起,占25%,还涉及土地征收违纪问题,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问题和其他违纪问题。其中村居干部查处最多,为15人,占全部人数的65%;乡镇干部查处5人,其他干部查处3人。违纪的情形中,套取类占40%,侵占类占30%,截留类、违规发放类、挪用类、收受财物类共占30%。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诸多数字首次披露 "两高"工作报告透露了哪些反腐信息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最高法严惩贪污贿赂犯罪。对腐败犯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健全职务犯罪案件审判机制。会同最高人民检察院制定办理贪污贿赂案件司法解释,审结贪污贿赂等案件19.5万件26.3万人,其中,被告人原为省部级以上干部101人,厅局级干部810人。依法审理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令计划、苏荣等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在白恩培案中首次依法适用终身监禁。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判处罪犯1.3万人。依法审理贪污扶贫款、农资补贴等犯罪案件。完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死亡案件违法所得没收程序,依法审理任润厚等案件。依法审理“红通1号”杨秀珠等案件。

  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指出,最高检坚决惩治“小官大贪”和“微腐败”。持续开展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在涉农资金管理、征地拆迁、社会保障、扶贫等民生领域查办“蝇贪”62715人。会同国务院扶贫办部署为期5年的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对易地扶贫搬迁重点工程开展预防监督。(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www.ccdi.gov.cn/yaowen/201803/t20180310_165916.html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安徽机动式巡视显威力 18名厅处级干部被审查

  早在2016年12月底十届安徽省委换届伊始,安徽开展机动式巡视试点,对整改不到位、问题未见底的池州学院和安徽职业技术学院进行机动式巡视。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池州学院1名正厅级干部和4名处级干部被立案审查。2017年3月,十届安徽省委展开首轮巡视,安徽出版集团被列为两家机动式巡视单位之一。3月20日下午,在该集团召开机动式巡视见面会时,安徽省纪委工作人员将该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亚非带离,并于当日对外公布王亚非接受组织审查,形成了强大震慑。

  2017年,安徽省委共开展三轮巡视,每轮均采取“常规巡视+机动式巡视”相结合方式,持续探索、巩固完善机动式巡视。截至目前,十届安徽省委已先后对10家单位开展机动式巡视。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4名厅级干部和14名处级干部被立案审查。(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www.ccdi.gov.cn/yaowen/201803/t20180306_165585.html

  

正义网:"村霸"和宗族恶势力最怕法律的惩罚

  最高检在2017年初印发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犯罪积极维护农村和谐稳定的意见》,要求各级检察机关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协作配合,充分发挥惩治、教育、预防、监督、服务等多元检察职能,多措并举,综合施治,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农村和谐稳定的违法犯罪,坚决铲除“村霸”和宗族恶势力“毒瘤”。

  “这个《意见》来得太及时了。”李金东说,过去打黑除恶,强调“打”,但是打击效果像一阵风,黑恶势力很快会卷土重来。现在,党中央提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并把“村霸”和宗族恶势力作为打击的重点,这是最让基层干部感到心里踏实的事情。

  “‘村霸’和宗族恶势力最怕法律的惩罚。”李金东希望检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为推进乡村治理作出新贡献。(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news.jcrb.com/jxsw/201803/t20180311_1848718.html

  

[反腐速递]

黑龙江大庆市红岗区审计局局长王洪源接受审查调查

  大庆市红岗区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洪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黑龙江省纪委)

 

四川攀枝花市花城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龙小强被查

  攀枝花市花城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龙小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贵州省厅级干部罗祥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据贵州省纪委网站消息,贵州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祥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