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新专题专栏 > 反腐日志 > 正文
反腐日志|内蒙古5起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 反“四风”为何紧盯基层关键少数
2018-03-13 09:26: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媒体关注]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内蒙古通报5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纪委对近期查处的5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进行通报。这5起典型案例分别是:

  1.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保合少镇财政所干部默特斯、郭长春套取国家种粮补贴款的问题。

  2.包头市土右旗将军尧镇王西尧村支部书记石二称工作失职,给村集体财产造成较大损失的问题。

  3.兴安盟突泉县突泉镇常青村党支部书记牛福宝扶贫项目优亲厚友、监管不力等问题。

  4.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罕苏木敖力吉尔嘎查罕庙小组组长周建军虚报套取玉米补贴问题。

  5.乌兰察布市化德县扶贫办原主任郭建斌等5人严重违纪问题。(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www.ccdi.gov.cn/yaowen/201803/t20180312_166040.html

  

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工作报告中的故事——李华波贪污案追逃追赃

  李华波,原江西省鄱阳县财政局的一名股长,其涉案金额是9400万元人民币。看到这样的数字,有几个人可以想到,这个金额占了鄱阳县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当年财政收入的四分之一!

  2011年1月,李华波伙同他人贪污公款后潜逃新加坡。消息传开后,当地群众十分愤慨。李华波一出逃,我国就立刻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对李华波发出红色通缉令。一个多月后,李华波被新加坡警方抓获。但狡猾的他在潜逃前就已经办好了新加坡永久居民身份,而中国和新加坡没有引渡条约,该怎么办呢?

  俗话说,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为顺利将李华波遣返回国接受法律惩处,检察机关做了大量的工作。

  一方面,李华波被新加坡警方抓获后,检察机关通过支持新加坡检察机关对李华波的刑事追诉,使其在新加坡受到逮捕和起诉,随后被新加坡法院判处15个月有期徒刑,使李华波丧失在新加坡合法居留权,其出狱当天新加坡就将其遣返中国。(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www.spp.gov.cn/spp/zdgz/201803/t20180312_370427.shtml

  

法制日报:反“四风”为何紧盯基层关键少数

  张国君,河北省沧州市吴桥县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近日因违规公务接待问题,被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四风”曝光台通报。

  根据通报,2017年8月23日,张国君和吴桥县安监局副局长李风林违反公务接待有关规定,中午和晚上两次宴请沧州市安全生产监察系统异地交叉联合执法检查组成员,并违规提供香烟。

  张国君、李风林和检查组负责人尹红伟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参与宴请的其他人员被责令写出深刻检查,参与人员共同承担用餐费用。

  河北省纪委党风室点评称,张国君、李风林、尹红伟等人对有关规定和要求置若罔闻、我行我素,违规提供或接受超标准接待,再次提醒我们“四风”问题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反复性。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四风”曝光台对张国君的通报,是该栏目今年开设以来的第5期通报。(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epaper.legaldaily.com.cn/fzrb/content/20180313/Articel09002GN.htm

 

[反腐速递]

山西晋中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党支部书记王正安被查

  晋中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党支部书记王正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审查调查。(中共山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作者: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