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新专题专栏 > 反腐日志 > 正文
反腐日志|云南龙陵县县委常委赵孝平被处分 邵阳市纪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组组长朱甲云被查
2018-03-19 09:33: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媒体关注]

新华社:保障反腐败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制定监察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决策部署,对于创新和完善国家监察制度,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反腐败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连日来,围绕监察法草案,全国人大代表认真审议,广大干部群众热切关注。大家表示,要以制定监察法为契机,全面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继续在依法履职、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行使职权和完善配套法规制度上下功夫,探索构建权威高效的体制机制,保障反腐败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www.ccdi.gov.cn/yaowen/201803/t20180316_166522.html

  

人民网:浙江省“编外人员”被监察留置第一案 留置不分编内外

  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近日通报了一起行使公权力的“编外人员”贪污案件,据了解,这是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中,浙江省第一起对编外人员使用监察留置措施案件。

  “我原以为自己既不是党员,也不是正式工作人员,只是一个‘临时’的协管员,私下截留点钱花……今天这样的结果,我很后悔。”龙游县社阳乡国土站24岁的协管员翁腾羽在接受监察调查时,对自己的无知和错误懊悔不已。

  经查,翁腾羽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未经审批程序,私自截留农户超面积罚款或对分管片区农户超面积建房行为进行处罚,共收取农户交纳现金102122元,并予以侵吞供个人消费。

  2017年11月2日,龙游县人民法院以贪污罪判处翁腾羽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

  “该案件是一起‘特殊’的贪污案件,是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中,全省第一起对编外人员使用监察留置措施案件。”龙游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留置不分编内外,这充分体现了反腐败工作在党统一领导下,全面实现了对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fanfu.people.com.cn/n1/2018/0319/c64371-29875053.html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纪检人手记】向绕道看风景说"不"

  “有人借出差机会,搞变相公款旅游,我有证据,举报材料应该就在这两天寄达信访室了……”

  去年,四川省都江堰市共受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18件,立案查处8人,说明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的任务还十分艰巨。

  很快,一封快递送到我的办公桌前。我认真阅读信访举报材料,看到后面的一幅幅微信朋友圈截图时,心里顿时明白了七八分。如果举报属实,这就是一起典型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我们从回程住宿发票入手,到市民政局侧面了解。王某二人的确在登封市住宿过。从常州回都江堰,登封不是必经之地,走登封去绕一圈,不合情理、不合逻辑。

  办事的地点不在登封,而是在常州,王某二人在常州两三天也属正常。可是王某二人为什么要去登封?在登封又做了什么?是不是真如举报的那样去了旅游景点?他们会不会触碰纪律红线,用瞒天过海的手法,借机把诸如住宿费、误餐补助等费用一并报销呢?有没有顶风违纪,变相公款旅游呢?一连串的疑问需要一一去印证。

  “在经过安徽与河南交界的地方时,想到有战友在登封市,就过去看看。”显然,王某的解释多少有些牵强,算是承认绕道登封市。(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www.ccdi.gov.cn/yaowen/201803/t20180316_166467.html

  

[反腐速递]

云南保山市龙陵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孝平被处分

  据保山市纪委监委消息:经查,赵孝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廉洁纪律等,依据有关规定,经市纪委常委会审议并报市委批准,决定给予赵孝平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人民网)

  

湖南邵阳市纪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组组长朱甲云被查

  邵阳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市纪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组组长朱甲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人民网)

  

安徽亳州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锋接受审查调查

  亳州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人民网)

  

黑龙江佳木斯市粮食局局长秦庆海接受审查调查

  佳木斯市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秦庆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人民网)

  

山东淄博市房产管理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杨继明被查

  淄博市房产管理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杨继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审查调查。(人民网)

作者: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