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新专题专栏 > 反腐日志 > 正文
反腐日志|十九大以来通报新词频现新“纪言纪语”传递执纪震慑力
2018-03-23 14:37: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媒体关注]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内蒙古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纪委对查处的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进行通报。这6起典型案例分别是:

  1.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老牛湾镇人大主席温盛工作日午间饮酒问题。

  2.包头市稀土高新区管委会工信安监局局长吴铁山、调研员周立波违规使用两处办公用房问题。

  3.兴安盟扎赉特旗音德尔镇政府信访办主任褚兴会违规举办升学宴问题。

  4.通辽市科左中旗宝龙山动物防疫站职工孙泉违规使用公车问题。

  5.赤峰市特种设备检验所副所长焦文祥、范晓东借公务考察之机违规参观游览问题。

  6.内蒙古公路路政执法监察总队兴安支队第六大队副大队长杨峰私车公养问题。(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www.ccdi.gov.cn/yaowen/201803/t20180322_166976.html

  

法制日报:十九大以来通报新词频现 新“纪言纪语”传递执纪震慑力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纪委在通报中使用新的个性化的“纪言纪语”,是对腐败行为的概括,同时也意在向其他领导干部传递执纪的威慑力。

  这样的语言表述,提炼了中管干部违纪背后所具有的共性,为未来执纪监督提供经验,也为预防类似违纪行为的再发生奠定基础

  辽宁省原副省长刘强、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杰辉、山东省原副省长季缃绮……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审查调查栏目已经通报党纪处分6名中管干部。

  值得注意的是,“长期卖官鬻爵”“私欲极度膨胀”“特权思想严重”“不知止”等新词出现在上述通报中。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中央纪委在通报中使用新的个性化的“纪言纪语”,既是对违纪领导干部违纪行为的描述,也是对其腐败行为的概括,同时也意在向其他领导干部传递执纪的威慑力。

  专家们还认为,中央已经提出修订完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届时这些新的“纪言纪语”瞄准的违纪问题有可能纳入其中。(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epaper.legaldaily.com.cn/fzrb/content/20180323/Articel05003GN.htm

  

[反腐速递]

陕西省渭南市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原局长邵凯接受审查

  渭南市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原局长邵凯严重违纪,被撤销局长职务,降为副主任科员,目前正在接受市纪委纪律审查。(人民网)

  

陕西省兴平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理事长李朝晖接受监察调查

  兴平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理事长李朝晖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在接受咸阳市监察委员会的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这是咸阳市监委组建后第一例采取留置措施的案件。(人民网)

  

陕西省西安原户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阎长青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日前,市纪委对原户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阎长青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经查,阎长青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经市纪委常委会会议讨论并报市委批准,决定给予阎长青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人民网)

作者: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