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新专题专栏 > 反腐日志 > 正文
反腐日志|黑龙江省国资委主任韩冬炎被查 新疆喀什地委原委员王勇智被双开
2018-03-26 09:35: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媒体关注]

人民日报:监察法颁布反腐开新篇

  “通过!”3月2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下称监察法),万人大礼堂响起热烈掌声。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中国反腐败工作掀开了新篇章。

  “以良法促善治。”一些专家学者、地方监察委主任、干部群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反腐败国家立法,监察法的制定出台将极大促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下一步要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在贯彻落实方面下更大功夫。

  根据新修订宪法和监察法规定,各级监察委员会是国家的监察机关;国家监察委员会是最高监察机关,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产生,负责全国监察工作;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由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产生,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监察工作;监察委员会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监察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

  “这是对国家机构做出的重要调整,对国家权力作出重新配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家法室副主任童卫东表示,监察法在原来人大下的“一府两院”(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基础上,增加了“一委”(国家监察委员会),同时对监察委员会的组织、职责、权限等都作了明确规定。(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legal.people.com.cn/n1/2018/0326/c42510-29887690.html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如何把党章修正案增写的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到实处?

  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在第四十条中,增写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处分、组织调整成为管党治党的重要手段,严重违纪、严重触犯刑律的党员必须开除党籍”。这既体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又对监督执纪问责常态化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贯彻运用到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巩固发展来之不易的良好政治生态。准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让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关键要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切实强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www.ccdi.gov.cn/special/zmsjd/zm19da_zm19da/201803/t20180323_167148.html

  

中国新闻网: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委原书记何永林受贿案一审开庭

  24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人民检察院发布消息,由该院提起公诉的巴彦淖尔市委原书记何永林(正厅级)涉嫌受贿、玩忽职守、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由通辽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通辽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指控:被告人何永林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或利用本人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

  在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转制过程中,身为筹备工作小组组长,严重不负责任,不履行职责或者不认真履行职责,致使公共财产损失,情节特别严重;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其财产和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不能说明合法来源,差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玩忽职守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庭审中,检察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被告人何永林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在法庭的主持下充分发表了意见。

  本案将择期宣判。

  

[反腐速递]

黑龙江省国资委主任韩冬炎被查 曾任齐齐哈尔市委书记

  据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消息,黑龙江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党委副书记韩冬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人民网)

  

新疆喀什地委原委员、莎车县委原书记王勇智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日前,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批准,自治区纪委监委对喀什地委原委员、莎车县委原书记王勇智严重违纪问题立案审查。经自治区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自治区党委批准,决定给予王勇智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终止其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所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马洪军接受审查调查

  据云南省纪委监委消息: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马洪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湖北襄阳市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曾进生接受审查调查

  据湖北省纪委监委消息:襄阳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曾进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