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新专题专栏 > 反腐日志 > 正文
反腐日志|山西吕梁原副市长张中生受贿案一审获死刑 安徽省五名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处
2018-03-29 09:17: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媒体关注]

新华社:张中生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在临汾中院一审宣判被告人被判处死刑 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28日,山西省临汾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张中生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一审公开宣判,对被告人张中生以受贿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法院同时判决,对张中生受贿所得财物和来源不明财产及其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不足部分,继续追缴。同案被告人李兰俊、刘年生因犯洗钱罪亦被判处相应刑罚。

  经审理查明,1997年至2013年,被告人张中生利用担任山西省中阳县县长、中共中阳县委书记、山西省吕梁地区行署副专员、中共吕梁市委常委、副市长等职务便利,为他人在煤炭资源整合、项目审批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索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10.4亿余元。张中生家庭财产、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其对折合人民币共计1.3亿余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临汾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张中生的行为构成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张中生受贿犯罪数额特别巨大,在十八起受贿犯罪事实中,有两起受贿犯罪数额均在人民币2亿元以上,还主动向他人索取贿赂人民币8868万余元。张中生利用领导干部职权为他人谋取不当利益,严重影响了当地经济健康发展,且案发后尚有赃款人民币3亿余元未退缴,犯罪情节特别严重。张中生目无法纪,极其贪婪,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特别重大损失,罪行极其严重,应予依法严惩,法庭遂作出上述判决。

  

新华网:两月查处九千余人 重拳反腐永远在路上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消息,2018年前两个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574起,共9231人受到处理,6782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专家认为,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各级在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问题上坚定决心持续发力,但从此次公布的数字来看,反腐还需警钟长鸣,工作仍然任重道远。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指出,从此次公布的数字来说还是比较惊人的,这也给我们提了一个醒,反腐工作远没有万事大吉,不能有半点松懈。下一步仍须继续保持高压态势,遏制屡禁不绝的四风问题,同时还要防止其改头换面以其他形式出现。

  李美华、云南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樊坚等表示,绝大部分问题都与生活作风有关,花公款吃喝,违规使用公车,基本都是县处级和以下级的官员,说明我们的反腐工作仍需向纵深推进,进一步打消基层干部的侥幸心理。

  “乡村振兴也是廉洁振兴,推动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向基层延伸,解决好基层领导干部的腐败问题,有利于为国家战略扫清障碍,提供人力方面支持和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庄德水说,近年来,扶贫领域资金投入越来越多,基层在资金的使用上存在一定腐败的空间,亟需关注。 (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news.jcrb.com/jxsw/201803/t20180328_1854066.html

  

中国纪检监察报:透析社会组织领域腐败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前发布的一份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报告中指出,社会组织领域的腐败问题没有受到足够的关注,查处和监管力度与群众的期盼要求有一定的差距。

  据中国社会组织网披露,截至今年3月1日,全国社会组织总数达805418个,其中民办非企业单位占52.46%,社会团体占46.74%,基金会占0.8%。从拆迁评估到项目审批,从企业改制到产权交易,从代理服务到工程监理,从扶贫济困到救死扶伤……随着经济转型升级、政府职能转变,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日益重要。但由于受传统行政化管理模式、自身发展路径严重依赖性等因素的制约,一些社会组织滋生的腐败问题日益引发社会关注。规范社会组织管理,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已成为反腐败的重要课题。

  被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多次痛批的“红顶中介”最为典型。他们依托政府主管部门赋予的权力,在开展市场推广、评审或培训等工作中,或违规收取巨额费用,或获取垄断收入,扰乱市场秩序。据报道,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发现,2016年至2017年上半年,一家钢铁企业竟然要向118家协会商会学会缴纳会费等费用累计金额500多万元,单笔费用从几百元到几十万元不等。这些协会以“服务”之名行“揩油”之实,损害了企业利益,啃食着改革红利。

  一些社会组织内部的腐败行为,主要体现在社会组织领导依靠手中掌握的权力敛财。中国畜牧业协会原秘书长沈广就是如此。他利用职务便利,采用侵吞、骗取等手段,非法占有协会公共财物,金额高达1200余万元。(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csr.mos.gov.cn/content/2018-03/29/content_60388.htm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山西通报8起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近日,山西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8起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具体如下:

  1.大同市天镇县玉泉镇南园子村党支部原书记兼村委会原主任王建飞挪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款问题。

  2.忻州市五台县山泉村党支部原书记智建西套取粮食直补款问题。

  3.吕梁市中阳县武家庄镇刘家庄村党支部原书记白国平违规向村民收取费用等问题。

  4.晋中市平遥县朱坑乡辛村村委会原主任兼源神庙小组负责人王金明贪污挪用专项扶贫款问题。

  5.阳泉市盂县上社镇大西外村村委会原主任李连军违规使用扶贫资金等问题。

  6.长治市武乡县蟠龙镇石板村党支部原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锋违规确定低保对象和贫困户等问题。

  7.临汾市大宁县果树中心原主任李春平骗取国家扶贫资金、收受好处费的问题。

  8.运城市夏县胡张乡白张村党支部原书记田永革向危房改造户索要好处费等问题。(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www.ccdi.gov.cn/yaowen/201803/t20180328_167507.html

  

[反腐速递]

安徽省蚌埠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赵春淮(正县级)接受审查调查

  蚌埠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赵春淮(正县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人民网)

  

安徽省霍邱县水务局主任科员刘家贵接受审查调查

  霍邱县水务局主任科员刘家贵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人民网)

  

安徽省青阳县经信委党组成员、主任科员罗昌和接受审查调查

  青阳县经信委党组成员、主任科员罗昌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人民网)

  

安徽省宿州市城乡规划局党组成员、市城乡规划执法支队支队长雷斌接受审查调查

  宿州市城乡规划局党组成员、市城乡规划执法支队支队长雷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人民网)

  

安徽省五河县晶源水务有限公司原财务科长王晓春被开除党籍

  日前,五河县纪委监委对五河县晶源水务有限公司(国有企业)原财务科长王晓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监察调查。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中共五河县纪委、县监察委员会决定给予王晓春开除党籍处分;收缴违纪所得;建议解除聘用合同;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人民网)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