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新专题专栏 > 反腐日志 > 正文
反腐日志|菏泽原宣传部长涉嫌受贿千万案一审开庭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剑涛接受审查调查
2018-04-03 09:50: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媒体关注]

中国纪检监察报:承平时期更要严以治吏、防腐戒奢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一句古训:“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还特别强调“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联系这几年反腐败斗争现实,深感话虽简洁,却意味深长。

  “不容易”的感叹包含着深刻的历史情怀。作为一个成立近百年、执政近七十年的政党来说,没有战争的“承平时期”,已经持续很多年。如今,经历过战火硝烟考验的老党员越来越少,老一辈革命家差不多都已离世。然而,随着时间推移,人们愈益景仰老一辈共产党人品德高尚、人格高贵,也认识到大至一个党、小至一个人,艰难困苦的经历就是一笔财富:见识过残酷环境、经受过炮火洗礼的人,懂得安宁稳定可贵;经历过物质匮乏甚至挨过冻饿的人,晓得勤俭节约光荣、铺张浪费可耻;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市场经济条件下,目睹贪腐现象一度扩张蔓延,更能体会到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的难能可贵……而这,正是“承平时期”所需要的政治定力。(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fanfu.people.com.cn/n1/2018/0402/c64371-29903204.html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重庆追逃追赃防逃三管齐下 去年以来追回27人

  重庆市委追逃办积极发挥职能优势,日前成功将潜逃19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杨某和潜逃8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江某抓捕归案。2017年至今,全市已追回外逃人员27人,超过十八大以来总和,对外逃人员形成了极大震慑。

  以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重庆市纪委监委专门设立追逃追赃专职机构——重庆市纪委监委追逃追赃办公室,承担市委追逃办的具体工作,专司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的工作职能。

  为确保工作成效,按照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部署,市委追逃办精心制定《关于在全市集中开展反腐败追逃追赃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从2018年2月14日起,集中开展为期3个月的反腐败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对涉嫌职务犯罪和经济犯罪的23名外逃党员、国家工作人员进行全力缉捕。(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www.ccdi.gov.cn/yaowen/201804/t20180402_167804.html

  

法制日报:菏泽原宣传部长涉嫌受贿千万案一审开庭

  近日,山东省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菏泽市委原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永江受贿一案。淄博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2004年至2017年,被告人王永江利用担任菏泽市单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代县长、县长、中共单县县委书记、菏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土地手续办理、政府扶持资金兑付、工程承揽、职务晋升等方面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其妻、其子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042万余元。

  检察机关认为,被告人王永江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epaper.legaldaily.com.cn/fzrb/content/20180403/Articel08005GN.htm

  

正义网:刘树琪受贿案披露 十八大后仍借女儿结婚之机大肆收受贿赂

  2018年3月23日上午,山东省潍坊市中级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滨州医学院原党委书记刘树琪受贿一案。潍坊市中级法院院长姜树政担任审判长,潍坊市检察院检察长王桂春出庭支持公诉,当地4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相关人员旁听庭审。

  潍坊市检察院起诉指控:2000年底至2013年初,被告人刘树琪利用担任蓬莱市委书记、烟台市委常委、副市长等职务便利,为多家单位或个人在工程承揽、土地出让、规划调整、职务调整等方面谋取利益,收受人民币、美元、金砖等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543万余元。

  随着公开庭审的进行,刘树琪桩桩违法犯罪事实浮出水面。 山东省潍坊市检察院公诉二处副处长隋宝玲:我们指控的刘树琪受贿次数多达35次,受贿地点有在家中,有在办公室,有在酒店;受贿时间既有平时,也有过中秋、春节等节日。其中,有几次是他离开原有岗位后,曾经谋取利益的人员为表达感谢而继续给他送钱。甚至在十八大以后,他仍借女儿结婚之机,大肆收受他人贿赂,共计达500余万元。 (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news.jcrb.com/jxsw/201804/t20180403_1855632.html

  

[反腐速递]

安徽省淮南市政协原副主席姚辉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安徽省纪委监委消息:安徽省淮南市政协原副主席姚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剑涛接受审查调查

  据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消息: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剑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