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新专题专栏 > 反腐日志 > 正文
反腐日志|年近6旬女"红通"潜逃17年 受审时承认指控 黑龙江省林业厅原厅长杨国亭严重违法被开除公职
2018-04-10 10:29: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媒体关注]

中国纪检监察报:知耻后勇翻新篇

  “当时以为搬家请朋友聚个餐,按地方上的习俗收点‘红包’不算什么事儿,没想到受到了处分。回头想想,发生这样的事,主观上还是自己没有把纪律和规矩放在心上。有了这次教训,我加强了党纪条规的学习,一定以更好的工作业绩,向组织表明自己改正错误的决心……”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环山乡副乡长葛剑波对区纪委监委回访组的同志讲述了自己受到处分并被通报曝光以来的思想转变过程。

  葛剑波于2015年5月担任环山乡党委委员、副乡长。而在之前的18年时间里,他一直在胥口镇工作。2016年3月,因新屋落成,葛剑波在城区某饭店举办乔迁宴,邀请原工作地胥口镇部分机关干部、胥口镇所辖行政村的部分村“两委”成员参加,其间收受“份子钱”8.3万元。因此被区纪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并于2016年9月被省纪委在全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csr.mos.gov.cn/content/2018-04/10/content_61124.htm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成都全面排查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腐败问题线索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四川省纪委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部署要求,近日,成都市正式印发施行《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实施方案》。

  《方案》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及时与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等政法机关的对接,全面梳理排查涉黑涉恶犯罪案件背后的腐败问题线索,对近年来已侦结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案件开展“清仓大起底”,逐案过筛、扩线深挖,对正在侦办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及时跟进、深挖细查,决不放过任何问题线索。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实行专项登记、专人负责,逐一核查、逐一销号。市和区(市)县党委巡察机构将把涉黑涉恶腐败、“保护伞”等问题纳入政治巡察的重要内容,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延伸巡察和提级巡察。(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www.ccdi.gov.cn/yaowen/201803/t20180322_166992.html

 

检察日报:潜逃17年 年近6旬女"红通"低头承认检方指控

  2018年4月3日上午,潜逃海外17年之久的56岁被告人刘梦平因涉嫌受贿罪在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受审。

  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起诉指控,被告人刘梦平在1995年到1998年间,利用担任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在香港成立的全资子公司港源水利电力工程有限公司会计的职务便利,通过给其他公司提供借款便利,伙同单位同事收取“好处费”共计600余万元,数额特别巨大,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刘梦平自1984年起担任国有企业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会计,1993年开始担任该公司在香港成立的全资子公司——港源水利电力工程有限公司(简称港源公司)的会计。

  任职期间,刘梦平因涉嫌受贿被央企纪委审查。2000年5月27日中午,刘梦平借去洗手间之机,趁工作人员不注意逃脱。刘梦平脱逃后,即刻到婆婆的住处拿了护照和9万多元人民币,然后用两天两夜时间,花费2000多元接连打车到广东深圳。2000年8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商请公安部对刘梦平进行通缉。同年9月26日,刘梦平从深圳罗湖口岸出逃境外,最终辗转到新加坡投奔她的丈夫陈某。(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news.jcrb.com/jxsw/201804/t20180410_1857229.html

 

法制日报:为让游客购物向旅行社负责人行贿 云南通报首起旅行社工作人员受贿案

  为了能让游客到自家购物店购物,昆明僰银商贸有限公司向云南天合国际旅行社负责人白某某行贿50万元,由天合旅行社招徕低价旅游团到僰银公司的店内购物,所获利益双方分成。近日,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通报了这起全国首起旅行社工作人员受贿案。

  2017年,昆明市工商局向昆明市公安局移送线索,昆明僰银商贸有限公司涉嫌向云南天合国际旅行社工作人员行贿。

  接到昆明市工商局的线索后,昆明市公安局展开深入调查。调查得知,僰银公司向天合旅行社负责人白某某行贿人民币50万元至白某某私人账户,由天合旅行社招徕低价旅游团到僰银公司位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到石林的老路边的店内购买玉石、工艺品等物品,从中获取非法利益,严重扰乱旅游市场秩序。(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www.legaldaily.com.cn/index_article/content/2018-04/10/content_7517148.htm?node=5955

 

[反腐速递]

黑龙江省林业厅原厅长杨国亭严重违法被开除公职

  日前,经黑龙江省委批准,黑龙江省监委对省林业厅原厅长杨国亭严重违法问题进行了监察调查。经省监委委务会议审议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杨国亭开除公职处分,并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提起公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副县级侦察员成健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郑州市公安局副县级侦察员、洁云路分局(派出所)党委书记、局长(所长)成健(副县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人民网)

  

河南省郑州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支队长李新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郑州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支队长李新华(副处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人民网)

  

河南省新郑市国土资源局原局长赵海峰受到开除党籍和公职处分

  日前,经郑州市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新郑市国土资源局原局长赵海峰(副处级)开除党籍处分。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河南省国土资源厅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人民网)

  

河南省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高会丽受到开除党籍和撤职处分

  日前,郑州市纪委对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高会丽(副处级)的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经郑州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郑州市委批准,决定给予高会丽开除党籍处分;由郑州市监察委员会给予其撤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人民网)

  

湖北黄冈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汪治怀接受监察调查

  据湖北省纪委监委消息:黄冈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督察长汪治怀涉嫌职务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监察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人民网)

  

湖北移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发平接受审查调查

  据湖北省纪委监委消息:湖北省移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发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人民网)

作者: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