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新专题专栏 > 反腐日志 > 正文
反腐日志|中国人保原总裁王银成受贿案一审 湖南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谢立接受调查
2018-04-17 10:41: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媒体关注]

新华社: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裁王银成受贿案一审开庭

  16日,福建省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裁王银成受贿一案。福州市人民检察院派员出庭支持公诉,被告人王银成及其辩护人到庭参加诉讼。

  福建省福州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2006年至2016年,被告人王银成利用担任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党委书记、总裁、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等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工程承揽、职务晋升、子女就业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其近亲属,非法收受上述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870万余元,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www.ccdi.gov.cn/yaowen/201804/t20180416_170085.html

 

人民日报:"数据铁笼"让监督执纪快而准

  “要不是这个系统,钱被人冒领了这么多年,肯定还蒙在鼓里,从今以后不怕被人忽悠了!”贵州龙里县湾滩河镇摆岑村村民吴光科,去年一次无意间通过当地查询机登上民生资金监督系统,发现“自己”在2014年领取一笔8000元救灾资金,而他清楚地记得当初没领这么多,于是随手在系统上发出举报信息。不久,经县纪委核查,时任村支书王某私自截留4000元。王某因此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吴光科如数领回救灾款。

  如今在贵州,像这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越来越无处遁形,原因在于一张无形的大数据监督巨网正在全省范围内铺开。从2017年2月开始,贵州省纪委借助信息化手段创新监督方式,开展纪律监督“数据铁笼”试点工程建设。依托大数据技术,在民生资金、“三公”经费、执纪执法审查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建立4个监督系统,实现了资金流转、权力运行的全程记录、追溯和预警。(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www.ccdi.gov.cn/yaowen/201804/t20180417_170090.html

  

中国纪检监察报:对“关系网”“保护伞”一查到底

  “省信访局提供的这件问题线索可查性很强……”4月7日,清明假期还未结束,山东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已是一片忙碌景象,工作人员正认真梳理着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线索。

  今年以来,山东省纪委监委已从委机关信访室、省信访局、驻省公安厅纪检组等部门提供的202件问题线索中梳理出157件重点问题线索,其中12件已于春节前由委领导和相关执纪监督室、执纪审查室集中交办、跟踪督办,限期2个月办结,并持续开展重点交办督办或提级直查。

  “开展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大排查大起底工作,必须做到‘两个一律’: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一律深挖其背后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绝不姑息。”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陈辐宽说。(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csr.mos.gov.cn/content/2018-04/17/content_61371.htm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一定之规】给“七个有之”画个像

  “七个有之”,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一些突出问题,是从无数案例中抽象和总结出来的,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要求:对“七个有之”问题高度警觉,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本网推出给“七个有之”画个像,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能时时对照、深刻警醒,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本文有删减,全文见http://www.ccdi.gov.cn/toutiao/201804/t20180413_169913.html

  

[反腐速递]

湖南省环境保护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谢立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湖南省纪委监委消息:湖南省环境保护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谢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重庆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杜晓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重庆市纪委监委消息:重庆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杜晓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邢台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孔祥友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

  据河北省纪委监委消息:日前,经河北省委批准,河北省纪委对邢台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孔祥友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经河北省纪委监委会议研究并报河北省委批准,决定给予孔祥友同志留党察看二年处分,按副处级非领导职务相应降低其享受的退休待遇。(河北省纪委监委)

作者:  编辑:夏禹玮